《一说到底》快评:每个国人都应铭记抗战光荣岁月 

相关视频

分享到: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使用手机来观看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18:39  0条新闻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67年后的今天,我们应该如何更好的来纪念这个日子呢?

    军史作家章东磐:说起来日本是无条件投降,但实际日本是有条件投降的,在当时的时候,他们并没有向这个世界声明他们做了一件很大的错事,而且,这也是历史的原因,为了日本不至于陷入混乱和崩溃,因此保留了很多日本基本的政治制度,包括在领土问题上,虽然说是它要退出所有用侵略和战争手段谋求的领土,但是这个事情处理的不够完整,所以遗留到今天有很多遗患,要今天的人来想办法解决。

    我觉得今天的年轻人,其实包括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一定要记住尤其是抗日战争这件事,这个实际上是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光荣的一段岁月,抗日战争中所有的中国军人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光荣的一群军人。

    整个我们国家的历史,尤其是近代史,无论是抗日战争的,还是其后的还是之前的,所有的不仅仅是年轻人,都应该去关注,一定得读历史,才能知道我们怎么走到今天,我们是不是能做得更好,我们未来能做成什么样,中国远征军确实是有独特的价值,在一千年的中华民族的反侵略战争中间,也是有它独特的标本价值的,就是这个国家的军队,只要有好的组织和训练,是可以打得败看上去比我们强悍得多的敌人。

    不能遗忘历史,也更需要关注用生命谱写历史的那些抗战老兵,近日,民政部发表声明,重申针对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有关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支持、鼓励、引导社会组织,通过社会捐助等适当形式,对其进行帮扶救助,建议当地党委、政府对他们在政治上、生活上予以关心和照顾。

    军史作家章东磐:估算现在幸存的抗战老兵应该有超过2万人,其中关爱老兵网这么多年的调查,在民间细细的搜索,因为我们毕竟是民间的一种自发行动,现在已经知道的是三千多人,凡是发现了的,生活困难的,其实这么多年,志愿者们和很多企业家都一起在参加对他们生活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抚慰,但是更多的抗战老兵还没有被发现,我觉得政府应该正式地做一次抗战老军人的普查,只要把文件发下去就行,具体的调查分析,收集资料、辨别,其实民间来做,因为政府毕竟没有这个人员,也没有专门做这个工作的经验,其实这个可以民间来做,就是政府和民间来很好的组合起来,一起来做这件事,让更多的生活贫困的抗战老军人能够在他们生命的最后的阶段感受到来自国家的,来自后代的温暖。会让他们欣慰地走完自己的一生。

    相关链接:铭记历史 关爱抗战老兵

(责编:王理、苏瑞)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