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2018北京国际舞蹈院校芭蕾舞邀请赛金秋十月盛大开幕

2018年09月30日17: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海报
海报

由北京舞蹈学院主办的2018北京国际舞蹈院校芭蕾舞邀请赛暨舞蹈展演,将于10月19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除常规赛事外,其间还将举办“大师工作坊”“国际展演”和“国际论坛”等活动,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年轻舞者、芭蕾舞大师、舞蹈教育专家将共襄这场涵盖艺术交流与学术研讨的国际芭蕾盛会。

至今已办六届 吸引50余国舞者

北京国际舞蹈院校芭蕾舞邀请赛暨舞蹈展演是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共同支持、北京舞蹈学院主办的旨在促进世界各国芭蕾舞艺术教育与人才培养交流与发展的一项国际性舞蹈赛事。自2006年起,赛事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举办六届,共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个院校及展演团体的800余名芭蕾学子和年轻舞者参与此项赛事。

147位年轻舞者参赛 9位国际评委“坐镇”

今年的比赛吸引了来自20个国家的147名年轻舞者,他们均为国内外舞蹈院校在读学生和进入舞蹈团体不超过一年的青年演员,其中有13家中国艺术院校和院团的选手参赛。选手们将从《睡美人》《堂·吉诃德》《海盗》等近20个经典芭蕾剧目中选择擅长的段落展示风采,62名通过视频初赛进入决赛者还需完成现代舞剧目,最终决出“北京舞蹈学院大奖”以及各分组奖项。

本次邀请赛的评委会主席为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原艺术总监、瑞典皇家芭蕾舞团原艺术总监弗兰克·安德森。评委还包括来自法国图卢兹歌剧院芭蕾舞团、莫斯科芭蕾舞学院、美国波士顿芭蕾舞团、芬兰芭蕾舞团、澳大利亚芭蕾舞学校、荷兰舞蹈剧场、中央芭蕾舞团等世界知名舞蹈院校和院团的校长和团长。

特色活动重交流 共促合作发展

组委会还设置了“大师工作坊”“国际展演”和“国际论坛”等板块。值得一提的是,在比赛颁奖晚会上,来自世界顶级院团的十位明星演员,将为大家展示一台高水平的GALA演出。

来自俄罗斯、法国、美国等16个国家的24名芭蕾大师和嘉宾,在活动期间开展“大师工作坊”;

举行“‘一带一路’东方舞蹈集萃展演”“国际当代舞展演”和“国标舞展演”等三台国际展演;

举办“东方舞蹈艺术传承与发展沙龙”“中国-中东欧国家舞蹈文化艺术联盟2018年会”和“国际舞蹈教育论坛—中国舞蹈高等教育40周年”等论坛活动。

北京舞蹈学院作为中国唯一一所专门化的舞蹈教育高等学府,秉持“文化引领·文化传承·以舞交友·以舞会友”的宗旨,本着结合学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目标,以应对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大格局与新挑战,立足青少年、突出国际院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特色,通过芭蕾舞赛事,打造舞蹈文化品牌,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促进舞蹈教育教学交流以及舞蹈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进程。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