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首届“鄂尔多斯之恋”全国声乐大赛落幕

2018年08月07日14: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评委团合影
评委团合影

2018年8月3日,首届“鄂尔多斯之恋”全国声乐大赛总决赛在草原现代名城—鄂尔多斯市大剧院音乐厅落下帷幕。此次大赛全国共有两千人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丁一获得原创歌曲最佳演唱奖,陈标和王志行获得大赛银奖,李芹、范晓梅、苏新获得大赛铜奖,白成、上官步洪、张艳华、靳迎春、赵雨、牛彦俊、吴晓蕾、张璐、贺小宁、姚文杰、郭文华、拉姆措、陈大成、余文聪、于洋等15名选手获得大赛优秀奖。

此次大赛由内蒙古自治区音乐家协会、鄂尔多斯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内蒙古邬托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鄂尔多斯音乐家协会协办,以及内蒙古电视台、鄂尔多斯民族歌舞剧院、鄂尔多斯大剧院、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文化旅游广电局、鄂尔多斯电视台等多家单位鼎力支持。同时,受到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广泛关注。还特别邀请到了包括歌唱家程志、牟炫甫、吴娜、张天甫、咏峰,以及内蒙古自治区音乐家家协会秘书长、副主席王晓弘和原副主席新吉乐图,声乐教育家王士魁、姚峰、郭建民等国内知名音乐家教育家组建强大评委团。

自去年启动报名以来,经过为期一年多的六场微信网络平台的初赛,有10名选手直接晋级决赛,有28名选手进入半决赛,8月2日在金璧辉煌的鄂尔多斯市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了半决赛,有11名选手晋级到了总决赛,来自全国各省市多个民族、不同岗位、不同行业的21名选手脱颖而出,登上领奖台。

本次大赛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旨在繁荣和发展中国声乐艺术,弘扬我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并以声乐艺术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鄂尔多斯城市的文化品质。本届大赛既是一次全国声乐爱好者的集结,又是一届中国声乐艺术技术的比拼和艺术交流的盛会,更是中国原创歌曲创作演唱的一次大力推广与传播,在六场微信网络平台的比赛中,有五场都是原创作品。

大赛组委会本着充分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的原则,美声、民族、流行三种唱法不分组别、融为一体,比赛采取现场打分的规则,并在网络平台进行全国直播,使选手放心、观众满意。

此次比赛秉承“慈善·爱心·公益·奉献·爱乐”精神和理念,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机微信平台,精心组织策划并成功举办了两届新媒体网络声乐大赛,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非常广泛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取得和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举办大赛经验,为社会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歌手,丰富和繁荣了我国网络声乐艺术文化,在有力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激发了一大批声乐爱好者的歌唱激情,打造了国内权威的、一流的网络文化平台。此次声乐大赛是在成功举办两届网络比赛的基础上,提升成为范围更广、比赛规格更高、比赛程序更加规范严谨的全国性声乐大赛。

内蒙古自治区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此次全国声乐比赛,明确要求本次赛事要体现出作为广大社会声乐人才和爱好者领域高级别赛事所应具备的艺术性和权威性。这种权威性可以概括为三个“一流”,即一流的参赛选手,一流的专家评委和一流的组织工作。所评选出的获奖者应代表国内声乐爱好者、声乐表演艺术人才的较高水平,并对今后网络声乐教学与表演起到示范和导向作用。

来自全国多地的参赛选手,齐聚现代草原城市一一鄂尔多斯,他们怀揣着对声乐艺术的梦想,歌唱祖国,歌唱家乡,歌唱美好生活。评委们听了选手的演唱,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内蒙古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副主席王晓弘,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程志,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主任、声乐教育家王士魁均表示,承办方从看似不起眼的微信声乐平台中,发现了许多具有发展潜力的艺术人才。大赛评委郭建民从网络声乐传播的角度谈到,事实证明,网络声乐是现代科技发展带来的声乐大众化、普及化形式的必然产物。显而易见,网络声乐具有跨时空,跨地域等许多传统声乐传播所不具备的优势,但是,与传统声乐传播形式相比,声乐教学辅导,舞台表演等方面,尚存在师生之间不能够面对面的隐蔽性,舞台表演方面不能够使观众和演员之间形成互动的真实性等方面的缺憾,相信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发展,这些问题会逐步解决,我们的网络声乐艺术也会日趋完善。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