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中央电视台落地日本本土化频道迎来开播二十周年

2018年07月02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张丽玲及主创人员在《我们的留学生活》拍摄现场
张丽玲及主创人员在《我们的留学生活》拍摄现场

7月1日,中国中央电视台落地日本本土化频道“CCTV大富”迎来了开播二十周年。

二十年前,为顺应时代发展,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相互理解与友好交往,经中日各方努力,中国中央电视台落地日本播出合作协议在东京签署。大仓商事、富士电视台、京瓷、索尼、电通、ADK等日本著名企业和媒体,专为央视落地日本播出事业长期健康发展而成立了大富公司,并承担了央视落地日本的全部费用。1998年7月1日,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成功落地日本,冠名“CCTV大富”、进入日本唯一的也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卫星电视播出平台“SKYPerfecTV!”播出,信号覆盖全日本。

来自中国的声音,来自故乡的乡情,蓬勃发展的中国呈现在人们面前,立刻引起轰动。日本主要报纸、电视及中央电视台等中日媒体大量报道,日本媒体称之为“划时代的媒体桥梁”。这是央视海外落地唯一以“CCTV”冠名的频道。

二十年来,为推进“CCTV大富”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大富公司秉持“传播中国最新时事信息和中华文化,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相互理解与世代友好”的事业宗旨,同步播出央视节目及自制本土化节目,24小时播出,全年无休,成为在日华侨华人最重要的精神食粮,也为日本观众送上中国文化、历史和艺术飨宴以及最新时事信息,获得广泛好评与热烈欢迎。

2012年,在中日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CCTV大富”本土化获重大突破,实现中日双语播出。每天近六小时的新闻类节目以同声传译方式实时播出,可用声道转换选择语言。而电视剧、纪录片、综艺等非新闻类节目,则采用译制日语字幕方式播出。这是央视首次也是迄今唯一实现的海外频道本土化项目。

“CCTV大富”经过艰苦努力,在四年时间内相继进入日本最大的卫星电视网“SKYPerfecTV!”、日本最大光缆电视网“光TV”、日本最大的全国有线电视网“J:COM”三大主流电视播出平台,进入日本千家万户,成为日本民众汲取中国历史文化精粹,倾听中国声音,及时全面了解中国发展变化的“信息直通车”。

“CCTV大富”社长张丽玲从1995年开始拍摄耗时十年的记录中国人在日本奋斗历程的系列纪录片《我们的留学生活—在日本的日子》,在中日两国播出,掀起感动热潮。张丽玲和该系列纪录片中的《小留学生》一集荣获被誉为日本奥斯卡的“日本放送文化基金奖”的“最佳策划”和“最佳纪录片”两项大奖,以及日本电影摄影导演协会奖、中国纪录片学院奖“特别贡献奖”等多项大奖。

日本经济界权威人士、牛尾电机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会长牛尾治朗先生观看了张丽玲拍摄的反映中国留学生及其家人胸怀大志、十年寒窗、忘我求学的纪录片之后,被主人公的奋发精神和感人经历深深打动,决定将牛尾财团奖学金向中国留学生敞开大门,帮助许多中国留学生实现了梦想。

此外,“CCTV大富”还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中日两国民众心灵沟通。2006年,承办由中国文化部和中国驻日使馆联合主办的“中国文化节”开幕式音乐会,取得圆满成功;2007年11月,策划举办首次中国人民解放军交响乐团访日公演。这个划时代的公演获得巨大成功,产生深远影响。

2013年,“CCTV大富”在中央电视台和中日各方的支持下,实现日本少年儿童首次参加央视“六·一”晚会演出联欢,并在日本双语直播晚会盛况,给人们带来欢乐、温暖和希望。2015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大富公司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共同努力,促成日本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栗原小卷女士现身央视“六·一”晚会演出,引起热烈反响。

2017年,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推进中日关系改善发展,“CCTV大富”策划制作讲述中日音乐家友好交往感人故事的纪录片《未完的音乐会》,引起广泛共鸣,好评如潮。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CCTV大富”与富士电视台、中国五洲传播中心联合启动中日共同制作系列纪录片《中国故事》。该系列纪录片记述中日民间友好交往真实感人故事,展现中国新时代新气象,在富士电视台地面频道王牌纪实栏目陆续播出以来,备受关注,取得良好收视效果及社会反响。

二十年来,大富公司在努力经营好电视播出的同时,长年致力开展中日友好等公益事业,发挥媒体作用,树立品牌形象,扩大“CCTV大富”影响力。从1998年中国抗洪救灾、到汶川地震再到“3·11东日本大地震”,“CCTV大富”迅速发起募捐赈灾活动,献上温暖与关爱,赢得了各界广泛好评。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