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中国合唱协会孟大鹏工作室”合唱艺术成果展在京举行

2018年06月13日10: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集体合影
集体合影

6月12日上午,北京市密云区巨各庄中心小学“活力生长·美丽绽放”第四届学生艺术素养展示活动在密云大剧院举行,这也是北京市教委、中国合唱协会领导下,由指挥家孟大鹏领衔的合唱艺术专家工作室参与巨各庄中心小学“高参小”项目第四年的艺术成果展示。

让孩子在高规格的艺术环境中长大,掌握专业的知识技能,多才多艺,是许多家长所希望的。然而对于一些家境普通、甚至生活在偏远地区的孩子来说,接受高水平的艺术教育启蒙却是遥不可及。

2014年,北京市一项致力于推进教育均衡的实验——“高参小”项目启动了,项目开展了一系列探索与改革,带动了一批高校和社会优质艺术资源,在美育方面相对薄弱的小学开展基础艺术教育,为师生们打开了一扇扇通往艺术之门。

2014年5月,经过前期下校调研与协商,中国合唱协会与巨各庄中心小学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市教委“高参小”工作部署精神,在中国合唱协会的领导下,成立了由孟大鹏领衔的合唱艺术专家工作室,聘请孟大鹏为学校美育工作名誉校长,其团队成员由本市小学和音乐教育机构的专家及优秀青年教师组成。

四年来,11人的专家团队每周前往巨各庄小学,凭借在不同专业领域的丰富工作经验,通过课堂教学、社团辅导、师资培养、课题研究、文化建设等方面引领学校艺术教育和科研工作深层次、高质量发展。

2015年5月,中国合唱协会正式授予巨各庄小学 “中国合唱协会孟大鹏工作室”校牌,合唱协会、密云教委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和授牌仪式。

2014年8月,工作组专业室内声学设计人员对学校音乐教室和多媒体教室进行声学测量,根据音乐课教学和合唱团排练的声场要求,进行教室改造。12月,三间符合声学标准的合唱教室竣工,并于次年投入使用。

2014年底,为提升和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组对校园音乐和铃声进行重新设计。选择经典又兼具可听性的乐曲或歌曲,包括古典、流行、爵士、合唱等不同版本和风格类型,在学生上学、自习、课间操等全天不同时段,按不同需求播放,重塑校园音乐欣赏环境。

2015年9月,在区教委的支持下,工作组还为学校购置了一批教学乐器,包括奥尔夫系列木琴、铁琴、钟琴、定音鼓、整套铃木手钟、雅马哈三角钢琴、立式钢琴及卡瓦依电钢琴等,并聘请专家进行了奥尔夫乐器教学使用法的专业培训。与此同时,学校还启动了“口风琴进校园”项目,每届新生人手一架口风琴作为教具,让学生能够更直观地学习音乐、提高学习兴趣、并能在课余自主练习。

2016年,工作组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歌词,为学校重新创作校歌,孟大鹏指挥亲自谱曲,由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录制歌曲小样。

2016年5月至17年12月,工作组分别为合唱团小团、大团、打击乐社团设计、制作了新演出服。

每学期,工作组与学校领导及音乐教师都会进行多次教学和艺术活动研讨会,总结经验、设计新学期课程和活动安排。经过三年一线教学的探索,结合国家音乐课教材,工作组与学校音乐教师共同整理、编纂、出版了一二年级上下册共四本校本教材,并相继投入使用。

为了提升自身教学经验、方法和能力,教师们还不断参加培训和学习,如德国合唱教学训练大师班、魅力校园合唱指挥高级研修班、国际三大音乐教学法培训、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合唱指挥大师班等等。

2015年,学校重新组建合唱团,并建立梯队。同年9月,孟大鹏指挥带领密云青少年宫合唱团为巨各庄小学合唱团及密云音乐教师们进行现场示范排练,讲解声乐及视唱练耳训练方法。

为帮助学校“五音大鼓”社团发展,工作组还专赴密云蔡家洼村,对“五音大鼓”的传承现状进行考察和调研,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提供科学的技术支持。

12月,孟大鹏指挥领衔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为巨各庄小学近千名师生举办专场童声合唱音乐会,“五音大鼓”社团也登上北京音乐厅的舞台,做了精彩展示。

2016年10月,巨各庄小学合唱团参加“高参小”中德青少年合唱交流展示活动,与德国科隆少年女子合唱团、密云青少年宫合唱团同台演出。当月,合唱团还在北京三十五中金帆音乐厅,参加了北京市第二十三届《京华之声》合唱音乐会演出。在连续几年的市、区级艺术节比赛中,学校合唱团均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

2016年起,工作组加大辅导力度,全程参与校合唱团的曲目创编及日常排练工作,在市级学生艺术节合唱展演中荣获银奖。

2016及2017年,工作组精心策划并打造了学校第二、第三届学生艺术素养展示活动,呈现出技术与艺术的高水准。2017年,学校与工作组共同组织开展了班级合唱比赛和教师合唱比赛,全校师生全员参与,许多优秀获奖班级都登上了密云大剧院的舞台,参加展演。

舞台上异彩纷呈的节目和台下文明有礼的小观众,都充分展示了“高参小”艺术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

三年来,学校其他艺术社团也在蓬勃发展,绘画、舞蹈、校园剧、书法、葫芦丝、琵琶、彩塑、茶艺等社团也在展演活动中亮相。

2017年7月,学校合唱团远赴香港参加世界青少年合唱节,喜获A1组比赛金奖,这些山区的孩子第一次登上了国际舞台,也为巨各庄小学“高参小”项目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

2018年6月12日迎来的第四届学生艺术素养展示活动,为突破以往普通节目表演的模式,把更多影视化、舞台剧化的思路带到总体设计里去,给学校的艺术展示舞台提供更广阔的尝试点和新思路。为使节目的形式与情节更加真实准确,导演组对每个节目都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和背景,要求表演的服装搭配与作品年代符合,唐代必须要穿襦裙;话剧led背景的树林季节和时间完全尊重水浒传原文里说的秋天和傍晚;合唱团大团的刚果民歌sisi,前奏的对白设计使用的斯瓦西里语是当地的常用语种之一等等,在服化道、视频和文稿很多方面的细节都争取尽善尽美。工作组参与本次展演节目创编,排练,导演及技术工种的工作,各部门老师亲力亲为。

四年的教育实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于这些生活在郊区、艺术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的孩子来说,其中的变化更加令人感到振奋。成绩的背后,包含着市区领导、合唱协会和学校多方的大力支持,也包含着一线教师们孜孜不倦的努力。目前,巨各庄小学“高参小”项目已发展到一至四年级,惠及在校16个教学班,直接受益学生五百余人,间接惠及包括毕业生近千人,教师九十余人。工作组参与普通音乐课教学累计1152节,社团课程累计约640节。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