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PTV新闻

新年的全家福

王宇鹏
2018年02月23日10: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除了吃饺子,看春晚,逛庙会,拍上一家全家福也是许多人的过年方式。春节期间,位于王府井大街的中国照相馆内,顾客络绎不绝。

沿级而上,过道里便听到小孩的啼哭与欢闹声,工作人员响亮的叫号声,混杂的交谈声……拐进一看,二楼大厅果然挤满了客人,有的换好服装,在对着镜子整理妆容;有的坐在椅子上等候叫号,不时用玩具安抚兴奋的宝宝;有的一家人围着电脑挑选照片,放大仔细观看每位成员的仪态表情……

顾客在观看刚刚拍好的全家福照片

“从腊月二十五,来拍照的人就多起来了。按照往年的情况,热闹劲儿一般会持续到元宵节。大多数是来拍全家福的。”中国照相馆办公室主任鲍晨说,“中国人对家的概念看得特别重,过年又是团圆的时刻,拍一张全家福成了许多家庭过年的一种方式。”

“我们是今年2月3号结的婚,新姑爷上门,拍一张全家福。”一位穿着红色中式服装的“新娘”告诉记者。90岁的史建华对着一个婴儿拍手唱歌,“这是我的重外孙,9个月大,我还有一个8岁的重外孙女,我有两个第四代。”

90岁的史建华与她的重孙子

内蒙赤峰的田万智今年在安居北京的女儿家过年,也因此来拍上一张全家福。早在1981年,来京出差的田万智就在中国照相馆拍过一张照片,虽然那张25岁的单人照已在时光中遗失,但岁月的变迁却给他留下了深深的感慨:“那时候北京人少、车也少,王府井大街当时就是繁华地带,能买到的高档货就只有手表、皮包、收音机。哪像现在,国际化的东西都有。”

田万智的全家福里,成员越来越多

后来,田万智和妻子到北京旅行结婚,又到中国照相馆拍了第二张照片;和同事们一起拍了第三张,和两个女儿拍了第四张……这次,有了外孙子和外孙女的田万智,是来拍第十张。如今,田万智有事没事就会来趟北京,在他看来,这就像“遛弯”一样方便,“以前交通不方便,来北京的机会太难得,激动得睡不着觉。现在坐飞机都很平常,我们那儿马上也要通高铁了,前一天晚上决定,第二天就能到北京。”

亲历历史,见证变迁的不止有田万智一人。1980年,16岁的臧学欣插队归来,被分配到了中国照相馆,一干就是37年。

臧学欣在拍摄前与顾客交流

给人照相时,臧学欣特别注重调动对方的情绪,有时会拿个玩具香蕉逗小孩,有时会跟大人开玩笑。看见客人展露笑容,臧学欣瞬间按下快门。在他看来,以前想要捕捉到顾客最的神韵并不容易,“最早是黑白座机,感光度低,快门速度也慢,有时客人好不容易笑了,没照上;后来有了胶片机,但胶片是耗材,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摄影师自如挥洒;现在有了数码相机,速度快,容量大,摄影师可以随意地捕捉客人的各种瞬间,从中挑选最好的。”

“照相不仅记录了每个人的成长、生活,也记录了这个时代的发展与变迁。”鲍晨说。

(责编:刘蕊、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