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第八届中国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会在扬州举行

2017年11月10日09: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韩新安、中国音协古筝学会会长王中山为前辈们颁发奖状。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韩新安、中国音协古筝学会会长王中山为前辈们颁发奖状。

经中国文联批准,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扬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扬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扬州市琴筝协会协办的第八届中国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会于2017年10月31日至11月3日在江苏省扬州市成功举行。本届学术交流会以学术交流为宗旨,喜迎天下筝友,繁荣古筝艺术,荟萃了来自各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筝坛耆宿、新秀,专家学者以及乐器制作家,企业家等各界代表900多人,为历届学术交流会规模最为宏大的一次。

本次交流会主题为“传统和现代筝艺迈向世界”,大会期间活动精彩纷呈,包括“筝情扬州”开幕式暨欢迎晚会,“筝韵流芳”古筝名家专场音乐会和百花‘筝’艳”——中青年筝家专场音乐会两场专场古筝音乐会,三场高峰论坛与分组交流,同时还安排了琴筝制作成果展示和扬州古筝制作工坊采风交流,参观企业等活动。

10月31日晚7点半,“筝情扬州”——第八届中国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会开幕式暨欢迎晚会正式拉开本届学术交流会的序幕。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朱昌耀,中国音乐家协会研究室主任董大汗,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长王中山等。

扬州高度重视古筝古琴艺术的普及教育,重视古筝古琴生产的发展壮大。目前,扬州市拥有各类古筝培训机构近200家,累计学员达10万人以上;拥有古筝古琴制作厂家近300家,年均生产、销售20多万台。自1986年扬州举办首届“中国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会”以来,中国音乐家协会与扬州市人民政府已连续成功合作举办了八次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会,历时31载。为感谢老一辈艺术家为古筝艺术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中国音协古筝学会授予何占豪、徐振高、戈弘、徐晓林、周煜国、王建民六位艺术家“中国古筝艺术特殊贡献”荣誉称号,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中国音协古筝学会会长王中山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

本届学术交流会共收到78篇学术论文,并已编辑成册以飨读者。11月1—3日上午分别举行了“古筝教学、演奏高峰论坛” 、 “筝曲创作高峰论坛”和 “乐器制作与改革高峰论坛”下午即围绕主题分组展开学术交流。阎丽、焦金海、孙文妍、阎爱华、王蔚、赵曼、何占豪、赵登山、周煜国、王中山、王丹红等名家教授先后发言。

高峰论坛围绕古筝演奏与教学、创作、制作等方面展开,名家主讲,话题集中、现场效果非常热烈。分组交流中,与会代表积极踊跃,与专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两场专场古筝音乐会分别于11月1日与2日晚举行。11月1日晚举行的“筝韵流芳”古筝名家专场音乐会上,德高望重的老一辈筝家阎丽、李柯、林坚、吴青、庄辰、刘巧君、金利子、焦金海、许菱子、孙文妍,和广大筝友熟悉并喜爱的当代名家杨娜妮、周望、阎爱华、王晓红、张树德、高亮、黄福安、王蔚、江澹曦、张珊、李庆丰、赵峰、张晓红、张彤、祁瑶等先后倾情演绎了《渔舟唱晚》《祖国一片新面貌》《听雨》《莺啭黄鹂变奏曲》《声声慢》《四段锦》《过山虎》《沧海赋》《月儿高》《闹元宵》等多首传统经典名曲与当代优秀佳作。11月2日晚举行的“百花‘筝’艳”中青年筝家专场音乐会上,拥有一定影响力的中青年演奏家程皓如、刘乐、宋心馨、任洲洋、王帅、高阳、吴莉、陈蔚旻等悉数登场,先后精彩演绎了《秦土情》《侬》《苍歌引》《秋望》《行云流水》《暗香》等六首作品。墨语古筝组合与霄飒筝团则分别为大家带来了古筝重奏《墨语》与《蓝》。音乐会最后,王中山会长压轴登场,带领宋心馨、刘乐、任洲洋、高阳、程皓如、王帅等六位青年演奏家,为观众呈现了一曲《夜深沉》,将整场音乐会推向最高潮。

老中青三代古筝艺术家汇聚扬州,倾情演奏,展现了中国当代古筝演奏技术的最高水平。第八届中国古筝学术交流大会在总结既往的基础上,展示和交流了自2013年以来中国古筝艺术在创作、演奏、教学、制作和理论研究方面的新成果,研讨了进一步繁荣海内外古筝艺术的发展战略。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