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第八届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开幕 《峡江音画》震撼人心

2017年07月05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谢芳、张丰毅在开幕式上朗诵。人民网记者赵纲/摄
谢芳、张丰毅在开幕式上朗诵。人民网记者赵纲/摄

人民网宜昌7月4日电(记者赵纲)第八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今天在湖北宜昌“三峡人家”景区巴王古寨隆重举行。

该届三峡国际旅游节是由湖北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旅游委、重庆市旅游局、宜昌市人民政府承办,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政府、三峡环坝旅游发展集团、宜昌交旅集团协办,北京三泰禾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制。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王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杨天怡、湖北省政府副省长童道驰、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诚和重庆市政府、重庆市直属部门及相关区县有关领导等出席了开幕式,表示热烈祝贺。

中共宜昌市委副书记、宜昌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家胜主持开幕式,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王伟宣布:“第八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开幕。”童道驰、杨天怡、杜江先后致辞。

开幕式《峡江音画》以三峡人家风景区大型实景山水为背景,著名主持人蒋昌建、湖北卫视主持人陈超、旅游卫视中英文双语主持吴昊骅联袂主持。开场节目《远 ·鼓》以阵阵鼓声伴随25米硕大的巴人号角声吹响了新三峡文旅产业集结号,响彻三峡人家,拉开演出序幕。

卫青担纲开幕式总导演,他介绍说,三峡国际旅游节以“生态长江,壮美三峡,诗画宜昌”为主题,以三峡人家风景区实景山水为背景,分四个区、五个部分展开大型情景式,构图式千人表演,将“创新”理念融入,分别从音乐、诗文、书画、影像四个全新视角,来审视、展示、宣传“新三峡、新景观”,打造独具特色并有创新型的文化、旅游产业模式。全场许多恢弘音乐、尤其是三峡史诗《梦·三峡》,由卫青导演亲白创作撰写。宏大的叙事结构和生动的诗画意境。

本届旅游节不止让人们看到世人向往的“绝壁耸万仞,长波射千里”的西陵峡,听到嫘祖、屈原、王昭君等人美丽的故事,还将带着人们走进新三峡,走进更美丽的宜昌梦境之中。

各级领导、各界群众和志愿者组成的群像,在长江号子声中,三峡峡囗当头立,显示“川江激流任我走”的壮志豪情,兄弟同心齐努力,一起拉起纤绳,在峡江高腔中升起巨帆远航。这新纤夫推拉出浓墨重彩的新三峡,展现新时代的使命和风采,从而完成第八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的画龙点睛之笔:用心营造百姓心灵港湾,新三峡正扬帆起航,驶向实现中国梦的彼岸!现场串联成20余米的全景新三峡图案和上方山寨大型构图,全场气势恢弘,瑰丽无比。如此接地气聚人气的演出,震撼人心,在观众中产生强烈的心灵共鸣,见证“新三峡,中国梦”从此扬帆驶向美好的未来。

《峡江音画》舞台延绵一公里,整场表演流淌着诗情画意,偌大的背景是巍峨的群山,屹立的峻岭,景区古香古色建筑映入眼帘,演员们在不同方位的几个舞台立体穿梭,载歌载舞,而两岸峡谷中川流不息的长江,运用航拍的特技,构成一幅幅峡江壮丽动感的舞台,其宏伟壮观景象令人惊喜感叹。

由毕婕、彭媛、肖爽和邓伊芮引吭的歌曲《尘世之外话宜昌》,颂扬了仙人一般的宜昌既存身于这尘世现代文明之中,又伫立在神奇壮美的尘世之外。

大型情景音诗画《梦·三峡》,由《源远流长》、《百年宏愿》和《复兴之梦》三个篇章和尾声《新三峡风帆》组成,经由著名主持人陈铎、谢芳、张丰毅、陈一方、何涌生、赵岩松、邱晓雨等艺术家以情景音诗画的形式演绎展现,深深地打动了现场和全网直播的观众。《梦·三峡》抒发了作为长江三峡哺育的儿女,魂牵梦绕的是三峡。

大型原生态舞蹈《天·地·生》表现了古老巴人对天地、阴阳、男女的讴歌。大型构图式歌舞《浪漫三峡》由张欣奕、苟乃鹏、那吾、平静、辰辰、周子琪和周怡熙演唱,歌舞诗情画意般告诉人们:这里一江春水流过,这里青山悠悠绵长,这里承载着昨日的梦境,这里放飞明天的理想和希望。

开幕式的文化节目由卫青创意,韩博编导,孟文豪编配。参演者有宜昌三峡人家艺术团、宜昌市歌舞剧团、宜昌夷陵歌舞团、广州星海音乐学院、模特队和志愿者。节目精彩纷呈中又高屋建瓴地放飞豪情与气魄,振摆超腾,雄浑奔放,对三峡的古今变化风貌、人文历史及发展趋向前景,进行艺术性的写照和生动解读。

开幕式上,还宣布旅游节将进行《歌游中国》系列项目,有国际音乐节、国际微电影节、文化旅游峰会巅峰论坛、书画征集大赛、新三峡天使选美大赛和5天5夜黄金游轮嘉年华等活动,其延续数月,各项目流光溢彩,五彩斑斓,特别是开幕式演出其规模宏大,形式和内涵丰富,堪称完美的历届之最。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