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中印文化交流专场音乐会《拉格·茉莉》成功举行

2017年05月30日11: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两位印度演奏家与中国扬琴演奏家刘月宁共同演绎作品《拉格·茉莉》
两位印度演奏家与中国扬琴演奏家刘月宁共同演绎作品《拉格·茉莉》

5月25日晚,第十五届北京现代音乐节中印文化交流专场音乐会《拉格·茉莉》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成功上演。

本场音乐会特邀两位印度传统音乐大师:桑图尔琴(印度扬琴)演奏家达伦·巴塔查亚与塔布拉鼓演奏家苏布汉卡·班纳吉,共同演绎了音乐会前两首作品《拉格·生命之美》、《拉格·茉莉》。两位音乐家为观众们带来了精彩的印度传统音乐表演,精湛的技艺和音乐作品中洋溢的澎湃热情在现场频频掀起高潮,掌声雷动。在第二首作品中,巴塔查亚与中国扬琴演奏家刘月宁共同演奏了作品《拉格·茉莉》,将印度音乐元素与中国传统“茉莉花”曲调相结合,充分体现了“文化交流”这一主题。

除了两位印度音乐家与扬琴演奏家刘月宁,本场音乐会还邀请了多位优秀艺术家同台献艺,包括由梁大南、何荣、朱亦兵、张精冶组成的弦乐四重奏,琵琶演奏家兰维薇,二胡演奏家马向华,竹笛演奏家袁非凡,小提琴演奏家谢昊明,钢琴演奏家黄亚蒙、张诗乐,笙演奏家王磊,三弦演奏家张柳萌,阮演奏家邸琳,古筝演奏家程皓如,打击乐演奏家乔佳、尹飞,扬琴演奏家周婷婷,青年指挥家尹炯杰。

作品《光明行》是2016年由江苏“刘天华与阿炳音乐基金会”委约作曲家叶小纲创作的一首民乐作品,作曲家叶小纲在赴江苏无锡探访和追溯刘天华与阿炳两位民族音乐前辈的生命足迹与故乡后,决定为民族乐曲创作六首与这两位大师相同名字的作品,分别为: 《光明行》、《听松》、《烛影摇红》、《寒春风》、《龙船》和《歌舞引》。同年由二胡独奏家宋飞首演于国家大剧院。乐曲没有用刘天华原曲的任何素材,完全由作曲家重新构思创作,音乐表达了作曲家对刘天华先生的敬仰和追念。

由旅美青年作曲家李劭晟创作的古筝与弦乐三重奏《将进酒》,是由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委约创作的作品。作为中央音乐学院建院以来作曲系第一位考取殿堂级朱莉娅音乐学院的作曲家,其创作思想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传统创作技法以及西方当代艺术思潮的极大影响,其作品也充分体现了这些影响以及融合的风格。《将进酒》是著名诗人李白的诗词,作曲家创作这部作品的时候充分运用了诗词的结构来作为整个音乐的框架。全曲为三部结构,首尾呼应,发挥古筝演奏特点以及弦乐的戏剧张力塑造驰骋于天地的无我境界以及对酒当歌的诗人形象。而中段轻盈玲珑,弦乐与古筝时而你伴我唱,时而交错而行时而齐头并进,游戏人间,笑谈风华。

《醉舞金刚》的音乐灵感和素材来源于西藏的民间传统音乐,作曲家邹航将这部作品改编成各种中外乐队版本。其中,大型室内乐版本已经由北京新音乐团在北京举行的“《阿含》室内音乐会”上演出,室内乐版本由newEar当代室内乐团在美国举行的“‘中国崛起’当代中国作曲家作品音乐会上演出。中国民乐室内乐版本的《醉舞金刚》已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匈牙利、俄罗斯、墨西哥、古巴、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上演,所到之处极受听众欢迎。

除此之外,本场音乐会还演奏了周龙的《长风破浪》、张蔓菁的《白马麦朵青衫薄》、克里斯蒂安·伍兹的《交迭声鸾》等中外作曲家创作的音乐作品。这些作品或取材中国文化元素,或灵活运用中国民间乐器,形成了良好的文化共鸣。

作为2017北京现代音乐节备受瞩目的一场音乐会,《拉格·茉莉》承载着北京现代音乐节历年来秉持的促进文化传播与交流的愿望,为中外音乐文化的共同发展开启了一扇崭新的大门。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