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举行 刘智晗致敬经典

2016年12月09日17: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
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

12月7日,传承十载的“古韵新研”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在台湾辅仁大学国玺楼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的总召集人为辅仁大学中国文学系老师孙永忠教授,海峡两岸多家学府的老师率本校诗社参加演出。

百花齐放,携手编织曲梦新篇

主持人话音渐落,一曲清扬的曲调破空而出,北京师范大学南山诗社首先献来由刘智晗谱曲的《思美人》,此诗选自战国时期屈原所做的《楚辞·九章》,在凄美悠扬的音调中尽显追慕先贤、感慨时事的忧伤,叙写人间仙境的浪漫篇章。

随后,熟悉的曲调渐渐出现,刘智晗一袭素衣,献唱新专辑主打歌《野有蔓草》,“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宛转悠扬仿佛带我们穿越千年、牵手古人,感受着他们的美丽与忧伤,“邂逅相遇,适我愿兮,与子偕臧”,在靓丽的舞台上与曼妙的音符不期而遇,用唯美的诗篇带我们邂逅纯真的爱情故事。

活动现场,淮阴师范学院采菊诗社也演唱一首由刘智晗编曲、南宋陆游创作的《卜算子?咏梅》,漫漫轻音,意味深隽。

同心合意,用歌声向古今致敬

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大陆和台湾的15所大专院校参加,整场演出由北京师范大学南山诗社首唱开场,各校依次献唱经典曲目,最后由东道主辅仁大学东篱诗社压轴献上三曲,尽显海峡两岸对古典文学深沉的传承与思考。

节目最后,全体诗社共同展演《诗经·小雅·蓼我》,作为两岸诗社联吟的开山之作,《蓼我》承载了十年来“古韵新研”活动参与者的共同期盼,让古典诗词在音乐的演绎下重新注入活力。15校诗社共同吟唱,向十年来“古韵新研”的前辈致敬,也向后辈们传递着最美的生命力。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