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弹乐·三章——喻莹师生音乐会登陆湖南音乐厅

2016年12月06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喻莹演奏
喻莹演奏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弹乐·三章——喻莹师生音乐会12月4日晚在湖南音乐厅上演。中国阮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魏蔚、中国阮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大连大学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孙伟教授等出席音乐会。除喻莹带领她的学生们表演外,喻莹的朋友们也纷纷登台献艺。

音乐会分为三个章节:第一章小荷尖角、第二章筝韵回响、第三章盛世阮咸。曲目包括柳琴齐奏《云雀》、古筝重奏《沙漠玫瑰》、阮咸重奏《讯》等共十三首民乐独奏、重奏、齐奏作品。参加演出的学生非专业、专业学生60多人,包括弹拨乐(阮、古筝、柳琴)独奏、重奏、协奏曲等。

本场音乐会演出形式丰富,囊括了民乐的各种演奏形式,尤其在民乐合奏上做足了文章,很多合奏作品都是为本次音乐会进行改编和专门创作的,其中就有三部民乐合奏首演作品《苗乡欢歌》《湘影》《节奏之舞》等,占音乐会曲目的四分之一。

喻莹表示,这场音乐会早在她心里筹划多年,后经过一年多的筹备才最终成型。历经选曲、编创、排练、磨合等多个阶段。为了音乐会她三去北京,自己找老师上课、打磨作品,还利用课余时间不计任何代价地给学生们义务排练。喻莹称在筹备音乐会的过程中,她和她的学生们也收获了很多宝贵的经历和经验,这台音乐会也是她们师生间最为珍贵的一次演出经历。

喻莹是湖南地区最早的一批将民乐室内乐教学纳入职业教育体系的老师。本次登上音乐会舞台的学生民乐团“阮音童韵阮咸乐团”、“汀月筝乐团”、“麓山阮咸乐团”等都是由她一手培养和发展的民乐团。民乐合奏是她最为重视的一个教学板块。这台音乐会也是她对民乐合奏教学的一个阶段性的总结和回顾。

青年阮、古筝演奏家喻莹现为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副教授,国家二级演奏员,中国音乐学院艺术硕士;湖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阮、柳琴艺术委员会会长,湖南省弹拨乐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南省古筝艺术委员会副会长;任教于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湖南理工学院音乐学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音乐系,并担任长沙市第十一中学客座教师,长沙市博才洋湖小学阮咸乐团艺术总监。喻莹曾荣获“第四届(新加坡)国际华人民族器乐大赛阮专业组金奖、古筝专业组金奖;第二届全国阮咸艺术展演职业组金奖等多项国际大奖。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