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世界需要中国和美国合作

更多视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0日18:09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0日18:09  0条新闻

人民网西雅图9月19日电(陈星星 韩莎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22日从西雅图开启他的访美行程。访美前夕,美国前驻中国大使、华盛顿州前州长骆家辉在西雅图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确保习主席在西雅图的访问是‘难忘的、轻松的、富有成效的’”

为了迎接习主席的到来,华盛顿州长英斯利专门发起成立了一个30人的欢迎委员会,任命骆家辉和克里斯汀·格雷瓜尔两位前州长为共同主席。骆家辉表示,欢迎委员会正在努力做好筹备工作,以确保习主席在西雅图的访问是“难忘的、轻松的、富有成效的”。

骆家辉说,我知道习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华盛顿要谈很多重要的事。希望他启程去华盛顿之前,能有机会在西雅图休息一下、倒倒时差,更多地感受到西雅图这座城市的美丽,西雅图当地民众对中国的热情态度、和中国的友好关系,为他在华盛顿和奥巴马总统能有一个富有成效的会晤奠定基础。

作为西雅图人,骆家辉说“非常荣幸,也很激动,习近平主席把西雅图作为他首次国事访问美国的首站。” 问及见到习近平他会如何开场,骆家辉立刻回答:“欢迎来到我的家乡西雅图!”如果有一个地方他本人愿意介绍给习近平主席,他说:“我想带他去当地的商店和市场,把他介绍给西雅图的普通民众。”

“我们之间不只是经贸关系,也有密切的人文交流”

骆家辉认为,访美首站选在西雅图,体现出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和中国之间的紧密联系。有数据显示,2014年,华盛顿州对华出口贸易在全美50个州中排名第一,达到290亿美元,支撑了该州9万个工作机会。

但在骆家辉眼中,华盛顿州和中国之间历史悠久的紧密关系,不仅仅体现在商业和经贸领域,“我们之间有非常密切的教育、人文和文化交流。”他还特别提到一个历史细节:1916年,波音公司首位工程师就是华裔,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

骆家辉说,外交始于人文交流和文化理解。我们之间的关系只是经贸关系,也有密切的人文交流。

问及哪项安排最有可能带给习主席惊喜,这位美国前驻中国大使同样展现出对人文交流的重视。他说,我相信习主席会在波音工厂有一个愉快的参观之旅。他也一定会很乐意和当地学生交流,学生们或许会向他展示美国的传统运动。“无论是波音工人、微软员工还是高中学生,他一定会很乐意和华盛顿州人民交流。”

华盛顿州和中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日渐密切。据统计,2014年有超过10万名中国游客访问西雅图,占中国访美游客总数的5%。中国游客首次超过日本游客成为西雅图最大的外国游客来源地。

骆家辉说,也会有越来越多的美国游客到中国去,学习彼此的风俗、传统、语言、历史。这是我们两国之间更有效的商业合作和政府合作的基础。

“世界需要中国和美国合作”

谈及中美关系是否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骆家辉回答说,中美关系很复杂,也经历过风风雨雨。但和过去相比,如今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更加强劲。“中美已经在很多领域展开合作,合作应该继续,未来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文交流、更多的经贸往来。”

骆家辉同时也表示,国与国之间存在着差异,美国也不是和法国、德国、加拿大、墨西哥在所有问题上完全一致。就算在和中国经贸关系紧密的美国西海岸,人们也会意识到美国和中国在一些议题上存在差异和分歧。但正是因为中美双方存在共同利益,也存在着分歧,两国领导人面对面的会晤和对话才显得如此重要。

骆家辉说,全世界期待中美共同发挥领导作用。世界需要中国和美国合作,去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难题,比如打击恐怖主义、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以及共同解决世界性的疑难疾病等。



(责编:冯粒、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