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我在他乡挺好的》:传递直面困境的勇气

2021年07月30日16: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近年来,刻画大都市中异乡青年生活状态的影视作品,因回应现实关切,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热度不断攀升。今年夏天,反映这一题材的都市情感剧《我在他乡挺好的》备受好评,播出过半,收获高达8.4分的豆瓣评分。该剧在内容与立意上遵循现实主义的创作路径,让观众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感受到现实质感。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背井离乡、前往大都市发展。对于他们而言,除了要忍受以往人们所说的“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孤独感外,还要在“融不进去的城市”中独自消化所有的辛酸。立足此背景,《我在他乡挺好的》从四个性格迥异的青年女性的生活切入,直面异乡青年在都市中面临的痛点和现实问题。例如,在生活中,乔夕辰被黑中介骗房租、被无理的合租室友“蹬鼻子上脸”,想独居又想省房租只能租住到离公司更远的地方,除了要忍受更长的通勤时间外,还要担心个人安全问题,收外卖只能备注为“先生”,自备防狼喷雾、假摄像头;在工作中,为了保住工作,她不敢请假、休息,任劳任怨地加班工作,因为过于焦虑而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乔夕辰也因此被网友戏谑为“当代打工人的代表”。事业相对成功的纪南嘉因为年龄已经“30+”,被父母不断催婚,去婚恋市场相亲却遭受男性的评头论足;生病了只能独自就医,靠着闹钟提醒自己吃药。性格活泼的胡晶晶被公司无故辞退,还被领导以档案威胁,被迫主动辞职,而这成为她自杀的“助推器”。在处处充满攀比的职场中,花钱无计划的许言变得更加虚荣,热衷购买名牌包,跟风去旅游、住民宿,因别人的一句“脸圆”就开始节食、吃药减肥……她们在都市中多样的人生际遇和经历,反映了租房、代际沟通、婚恋焦虑、消费攀比、容貌焦虑、职场焦虑、员工权益保障等一系列社会现象与热点话题,经过接地气的情境演绎,让人倍感真实,也让电视剧有了与异乡青年产生更多链接和共鸣的可能。

罗曼·罗兰说,这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实面目后,依旧热爱生活。尽管需要面对现实的各种困难,但是依旧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梦想的坚持,这也是当下万千漂泊在外的异乡青年奋斗的生动缩影。

《我在他乡挺好的》除了直击现实困境以外,还以温暖的现实主义品格,给观众慰藉与力量。

一方面,该剧展现了这些青年的成长过程,引导观众思考诸如工作与健康的正确排位、安全感的真正来源等人生道理,起到启迪人心的引导作用。另一方面,该剧还在不经意间点缀着各种小温暖:独自在仓库熬夜工作时,同事们假装路过一起帮忙,志同道合的伙伴让工作变得更有温度、也更有动力。房东因未收到黑中介转交的房租时让人搬空家具、家中遭遇盗贼,朋友们挺身而出,友谊的亮度足以带人走出黑暗。加班夜里,母亲发来一个几十块的小红包,让女儿打车回家,让人瞬间“泪目”。第一次见面的警察说的一句“生日快乐”,搬家师傅主动帮忙修好行李箱车轮,医院里的小女孩送的一块糖……生活中的这些“小确幸”和善意同样打动人心,能够传递出温暖治愈的力量,彰显了文艺作品的人文关怀。

《我在他乡挺好的》的悬疑色彩和喜剧元素也是该剧的亮点。该剧围绕胡晶晶自杀的真相,对剧情进行铺陈,不仅推动了故事的发展,也增加了剧集的可看性。除了多位喜剧明星和脱口秀演员为剧集带来了“反差萌”以外,部分剧情同样具有笑点。乔夕辰在背后吐槽领导的话被领导听到、去别家公司面试却撞见现任领导……乔夕辰多次“社会性死亡”的搞笑名场面,让观众捧腹大笑;在酒吧约见客户要账不成,还要为扬长而去的客户付酒钱的纪南嘉,在酒吧一边放歌,一边默默将剩下的酒喝掉……这些逗趣的剧情侧面展现了当代青年人在应对挫折时的真实状态,使人物更加立体、饱满。 

(责编:彭婧怡、游海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