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征军老兵李会映:神枪手的烽火岁月

更多视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5日13:13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5日13:13  0条新闻

    今年刚满90岁的李会映,住在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固东镇顺利村,村子离腾冲县城只有几十里路。1942年,17岁的李会映在腾冲老家选择了当兵,随后被编入中国远征军预备二师4团1营3连。身为机枪连的上等兵,他参加了腾冲游击战和远征军收复腾冲城的战斗。

    因为当兵时年龄小、个子也小,所以李会映在部队里被安排给机枪“垫脚”,也就是机枪手在战斗时为了使机枪位置更合适,更易于调整,会将机枪脚架在他的双肩上。李会映的任务是用手紧紧拉住机枪腿,固定住机枪,并随时听从机枪手的命令来转动身体调整位置。他的作用,实际上就是一个移动机枪架。

    回想起70年前的腾冲收复战,李会映说到紧要处时,不顾一把花白胡须,端起拐棍就当枪摆弄。攻城时,日军手榴弹的碎片飞溅到了他的脑门上,弹片嵌入后留下了伤疤,这是这场战斗留给他的一份永久纪念。 

(责编:柳静、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