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淡淡地追忆—消防英雄宁子默、郭俊瑶家乡行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13:58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解说】

    8月21日,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特勤队战斗员上等兵宁子默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天津塘沽殡仪馆举行,人们满怀悲痛的心情,向这位在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中壮烈牺牲的年轻消防战士做最后的告别。

    21岁的宁子默是山东人,他的家就在济宁市微山县的赵庙镇赵庙村,这里的一条小水利渠成了微山县和江苏沛县的界线。村民说,渠的东边是山东,西边则是江苏。

    人民网记者22日来到赵庙村时候,宁子默的家大门挂着锁。村民告诉记者,子默的家人和村主任都去了天津塘沽的消防部队了。在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中,较先冲进火场的子默和他的不少战友再也没能生还。消息传回后,他的家人随即赶往塘沽,至今还未回村。

    赵庙村村民蔡素旭在从女儿那里得知子默牺牲的消息时旭几乎不敢相信,这个小时候常常陪姐姐一起到她家来玩的小男孩现在突然间就走了,那一夜蔡素旭几乎没睡。

【同期声】

    赵庙村村民 蔡素旭

【解说】

    赵庙镇是宁子默读完小学和中学的地方。记者来到赵庙小学时,这里正在放暑假,空荡荡的学校见不到一个人。几经周折,我们找到了曾经教过子默的小学语文老师宋桂英和数学老师王吉凤。

【同期声】

    宁子默的小学老师 宋桂英

    宁子默的小学老师 王吉凤

【解说】

    宁子默自小就学习认真、乐于助人的情况也得到了他初中班主任王海琴的佐证。听说记者要了解宁子默的情况,正在江苏沛县度假的王海琴欣然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同期声】

    宁子默的初中班主任 王海琴

【解说】

    8月14日,有人在微信群发出了这样一个帖子,“朋友们,我不知道你们认识不认识宁子默,他牺牲在了天津火灾里,他是我们赵庙的人”。发帖人希望在8月15日晚8点,朋友们带上一支蜡烛送送这位英雄。

    15日那天,还没到晚上8点,江苏沛县的一位青年第一个将自带的蜡烛点燃后放在宁子默的遗像前,悼念这位牺牲的烈士。随后为英雄点燃蜡烛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大都来自赵庙镇和邻居江苏沛县,所有蜡烛都是悼念者自己带来的。

    是谁发起了这次悼念英雄的烛光晚会?是谁在默默传递着缅怀英烈的正能量?经过多方奔走打听,中午时分,我们终于在赵庙镇另一个村找到了这位神秘的晚会发起者,18岁的赵远锦。

【同期声】

    宁子默的同学 赵远锦

【解说】

    在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中壮烈牺牲的还有一位19岁的济宁籍战士郭俊瑶,他服役在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三大街中队,而他的家乡是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市的汪庄村。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快速发展,邹城市钢山街道汪庄村村民都搬进了“钢山花园小区”楼房。在小区的大门口,一幅“当兵就是成才”的红色标语还在悬挂着。2013年9月,邹城青年郭俊瑶就是在这里带上大红花,在锣鼓鞭炮声中走进了部队,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

    郭俊瑶的家在小区61号楼二单元501室。据村民介绍,郭俊瑶的父母8月12日在获知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后一直觉得忐忑不安,13日早早就赶赴天津塘沽,去探望在那里当消防兵的孩子,没曾料到孩子最终没能醒过来。

郭俊瑶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靠着家中3亩庄稼地维持生活。俊瑶的叔叔郭凤新告诉记者,今年10月,俊瑶就该退伍了,但他主动打报告申请延期服兵役,希望继续锻炼自己。

【同期声】

    郭俊瑶叔叔郭凤新

【解说】

    谈到俊瑶的牺牲,郭俊瑶的姑姑郭凤兰泪流满面。

【同期声】

郭俊瑶的姑姑 郭凤兰

【解说】

姑父李宪坤还记得孩子小时候常在他家玩的情况。

【同期声】

郭俊瑶的姑父 李宪坤

【解说】

亲手将郭俊瑶送去部队的汪庄村民兵连长郑振喜还记得当年村两委欢送俊瑶去部队的情景,他告诉记者,俊瑶在部队不到一年就成长为一名优秀士兵。

【同期声】

汪庄村民兵连长 郑振喜

汪庄村委员 郭伟华

汪庄村村民 李发迎

【解说】

邹城市位于山东省西南部,是一座有着三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郭俊瑶就是这里普通农民的后代,他临危不惧、决不后退的军人作风,诠释着当地厚重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影响,人们为当地有着郭俊瑶这样的烈士而自豪。

【同期声】

邹城市文明办副主任 邵鹏 

(责编:吴婷、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