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河南旱情:新密山区秋粮绝收 10年水土涵养林枯死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21:06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0条新闻

  出镜:
  
  解说:河南旱情愈演愈烈。8月1日,记者在新密市尖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沙古堆村看到,由于两个月来没有有效降水,农田里的秋玉米叶子枯黄,像打了败仗的士兵耷拉着脑袋;两个月大的豆苗只有人的脚脖高,像一个个营养不良的婴儿。
  
  同期:新密沙古堆村党支部委员刘怀亮(芝麻本应一米高了,因为干旱目前只有30公分高)
  
  解说:据村干部介绍,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今年村里的小麦产量明显降低,由原来的亩产900-1000斤骤减到亩产200斤,不少麦粒都是干瘪的。不仅如此,大片麦收前播种的玉米已枯死在地里,少数长出的玉米棒子,已经变成了“玉米干”。据悉,从麦收前至今,新密没有下过一场保墒雨,旱地过了农时仍然无法播种,不少作物减产甚至绝收。
  
  同期:新密沙古堆村党支部委员刘怀亮(玉米今年绝收)
  
  解说:沙古堆村属于新密市山村,村里没有过境水,水资源基本无外援,加之地下水匮乏,完全靠大气降水补给。常年来,靠天收、望天吃水的沙古堆村民用屋顶接水的办法解决生产生活用水。2013年以来,河南雨水稀少,该村吃水持续处于紧张状态。记者看到,村子几处露天蓄水池全部干枯见底,村民饮水只能依靠山下水车送来的水维持。
  
  同期:村民王玉珍(家里都是盆、缸,随时准备接水,今年降水少,家里吃水都是买的,生活成本提高)
  
  解说:素有“中国粮仓”之誉的河南正在经历63年来最严重的夏旱。据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截至7月31日,全省受旱面积2706万亩,其中重旱712万亩,73.9万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在此,本网呼吁,节约用水人人有责,让我们从身边的点滴做起。
  
  

(责编:周燕婷、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