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供水吃紧 刘湾水厂提前“上岗解渴”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08:39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0条新闻

  解说:受持续干旱、高温双重压力影响,今年入夏以来,郑州出现供水量短缺的紧张形势。特别是入伏后,连日的“烧烤”天导致用水量激增,市区供水低压区逐步扩大。
  
  同期:郑州市民
  
  解说:据了解,今年郑州供水形势呈现供水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两大特点。目前,郑州自来水公司现有水厂4个,日供水能力为92万立方米,截至7月29日,今年郑州日供水量超过92万立方米的天数已达50天,一些路段多层楼房的高层在高峰时段也开始出现水压不足现象。
  
  解说:郑州全城“喊”渴,如此突出的供水矛盾,原因何在?
  
  同期: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宣传处处长贺春飚(郑州地势西高东低、南高北低,南部没有水厂,位于各输水管网末梢的东南区域缺水情况严重)
  
  解说:据悉,在郑州市供水比例分配上,居民用水始终占据“头把交椅”。然而,近两年来,郑州建成区人口以每年16万的速度增长,城市框架不断拉大,供水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加上今年入夏以来,连续40多天没有有效降水导致干旱,目前郑州市每天的用水缺口都在十几万立方米,四大水厂都在超负荷运行。
  
  同期:郑州市柿园水厂厂长杨葳(柿园水厂设计日供水量是32万立方米,近期都达到了37万立方米)
  
  解说:7月21日,郑州自来水公司开始实行全城降压供水,这是自1953年郑州有自来水后,第一次在全城范围降压供水。
  
  同期: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宣传处处长贺春飚(为让用户有水可用,自来水公司采取了高峰降压保低峰有水措施)
  
  解说:在各大水厂都已满负荷运行的情况下,郑州市政府于7月22日启动应急预案,让原定10月投产的刘湾水厂提前“上岗”,缓解郑州供水紧张局面。
  
  同期: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宣传处处长贺春飚(暂时启用尖岗水库备用水源,向刘湾水厂输送原水,每天为市区供水5万吨。郑州南部、东南部区域供水压力不足的情况将得到改善)
  
  解说:与此同时,为彻底改变用水高峰期“捉襟见肘”的供水现状,满足城市发展需求,根据郑州市用水规划,郑州将在未来6年间新建4座水厂,从“源头”上终结供水紧张局面。
  
  同期: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宣传处处长贺春飚(市区将建设侯寨水厂、桥南水厂、龙湖水厂和须水水厂,届时郑州市区日供水能力达到200多万吨)
  
  

(责编:刘蕊、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