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巴西》:阿根廷队和“上帝之手”的故事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15:55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15:55  0条新闻

      《最巴西》的观众们大家好,我是罗旭。

      今天我给您说一段足球和战争的关系。二战的时候,有一个纳粹的集中营,集中营里有很多俘虏,这些俘虏特别喜欢踢足球,有一天一位纳粹的德国军官向俘虏提出,让我们的德国国家队和你们的战俘足球队来一场比赛怎么样,这位俘虏不加思索就答应了,德国军官不知道,这人可不是一般人,他是英格兰的国脚叫做克尔比,比赛如期开始,所有的球迷们都来到了球场外观看着这场比赛,其实让训练有素的德国国家队打赢稀松平常的战俘队是纳粹德国种族优势的宣传计划,他们原想德国国家队肯定能赢得比赛,但是谁都没想到,最后战俘队5:4打赢了比赛,狂热的球迷们当时就涌入了球场,簇拥着他们的英雄,甚至挤破了体育场的大门,这些原本从下水道打算逃走的队员们居然用英雄般的方式离开了赛场。这是1981年的经典电影《胜利大逃亡》当中的情节。

     其实要说起足球和战争的关系,我们知道,这足球起源于咱们中国,中国古代有项运动叫做蹴鞠,但是有人考证,现代足球的起源和战争密不可分,11世纪的时候,英格兰和丹麦打了一场大打仗在战场之上,英格兰一位士兵为了发泄自己的怨气,照着丹麦士兵的脑袋就是一脚,这一脚不要紧,踢出了一项全世界的世界新运动,现代足球。自那以后,足球和战争之间就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不仅战争催生了足球,足球也引引爆过战争,比如1969年,在中美洲的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之间就爆发了战争,当时这两个国家都准备进军第9届墨西哥世界杯,但是两个国家之间就发生矛盾,最后爆发了一场空战,空战当中,两个国家用的是活塞式的战斗机,萨尔瓦多的教练机上居然装上了迫击炮,这也是世界空战史上一朵奇葩,战争的伤痛无法泯灭,到了和平年代就换化成了比赛场上两国的交锋。最典型得当属英格兰和阿根廷,这两个国家不仅是球星众多,球星的球以高超,而且两国在1982年的时候还曾经爆发过马岛海战,1986年在墨西哥世界杯上,英格兰和阿根廷狭路相逢,观者如云,在那届比赛当中,著名的球王马拉多纳用手打进了一球,这就是著名的上帝之手,而且在那之后,马拉多纳连过四人把球又射进了英格兰的大门,淘汰了英格兰队。事后,人们问马拉多纳,说你更喜欢哪个进球呢?是上帝之手更好呢?还是连过四人的感觉更爽一点?据迭戈马拉多纳自己说,他更喜欢第一个球,上帝之手,因为他说,我感觉,就好象偷了英国人的钱包。

    另外,当1988年荷兰在欧锦赛上战胜了德国之后,根据统计,60%的荷兰人都上街游行,而且他们为了纪念这次比赛的胜利,专门发行了一本诗集,荷兰人多么有诗意。德国是希望用足球比赛来化解敌意,赢得友谊,但是,也有的国家不太一样,会通过足球再重演当年的战争,比如英格兰和爱尔兰,其实两个国家的敌意大部分已经被化解,但是,这种敌意也会在足球场上的特别时刻被放大,只不过引爆的更多的是场外的那些所谓足球流氓,他们之间的斗殴事件。所以,您看,足球和战争的关系,就是这样,剪不断理还乱,只不过,更多的国家,希望用比赛场上的这种激烈的竞争,来赢得友谊,甚至化解战争而引起的干戈,所谓化干戈为玉帛嘛,我们也希望用足球作为桥梁,连接起各国人民的友谊。好了,今天的《最巴西》我们就和您分享到这儿,明天同一时间继续锁定我们的节目。

(责编:李双、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