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电视>>娱乐视频>>首届中国长治微电影国际大赛

闪亮的“金小米”

首届中国长治微电影国际大赛成功举行

2014年05月22日13:37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手机看新闻

2014年5月21日晚,太行之巅,山西长治体育馆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在众多来自海内外各地影视艺术工作者和长治人民的热切期待中,首届中国长治微电影国际大赛在这里举行“沁园春之夜”晚会暨“金小米”奖颁奖典礼。大赛组委会名誉主席: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总裁高 峰,中共长治市委副书记、长治市市长席小军,中央统战部局长孙公麟等领导和一批著名影视艺术家参加典礼并向获奖者颁奖。至此,经过二天极限拍摄、一天评选,历时三天激烈角逐,一个以“美丽中国”智慧城市为主题,以“爱”为同题片名,包含72个鲜明城市元素,24支国际极拍团队、24支纪录片拍摄团队和近百余位摄影艺术工作者共同参与创作24个美好故事为核心内容的微电影国际大赛落下了帷幕。

微电影是全球范围内兴起的一种新兴的艺术形式,也是二十一世纪信息化时代的影视创作的特征之一。越来越多人们心中正在燃起对这一新兴艺术的热情之火。为更好地引导微电影在中国的普及,提升我国微电影创作的艺术水平,加强国际文化交流,让世界了解中国,也为了更好展示城市的内涵、城市的美丽形象、历史文化、人文特色等城市元素,经过精心准备,央视微电影频道、山西三元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山西沁园春矿泉水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这次大赛。这次有着极限拍摄概念的大赛得到了长治市人民政府、长治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

对于本次微电影国际大赛,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说:“我很高兴看到这次长治微电影国际大赛的选手们都很年轻,充满活力。微电影是一项年轻的事业,希望年轻人能把握好这样一种规律。微电影是一门艺术,它不是潦草的写一篇短小文章。微电影的艺术行为更强烈、更凝练。希望大家珍惜这个机会,在艺术领域里进行更多的创造和探讨。微则广,越微小的事物积累得越多就越博大,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微电影的积累使大家有所发展和创造,这些发展和创造也给微电影积累了更多的财富,使它成为一种更广博的东西。也感谢微电影的参与者,使微小变为广博,这种广博形成一个强大的市场,又给我们微小的事物、微小的创造以展示的机会。”

微电影极拍大赛是央视微电影频道开发的一档由众多创作主体在48小时内从剧本构思到拍摄制作完成的一种极限拍摄竞赛方式。本次大赛对原有创作概念有了新的推演,它集合了微电影拍摄、纪录片、音乐派对、真人秀和颁奖晚会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活动。大赛组委会经过网络推选出国内外24支极拍团队,它们分别由主流视频网站媒体团队、卫视团队、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际团队和著名艺术院校团队组成。所有参赛团队需在48小时内完成一部3到8分钟的微电影作品参加评比。与此同时,24个纪录片摄制组、几十台摄像机组成的“第三只眼”全程跟踪这一挑战极限的48小时的极限拍摄之旅。

本次大赛邀请了张元、徐小明、刁亦男、孙周四位著名导演及台湾著名女演员王思懿担任评委,经过初选,共有8部影片入围决赛。

北京电影学院团队拍摄的反映煤矿工人生存状态的微电影《机器人》深深感动了评委和观众。著名导演张元说:“这部影片将‘爱’这个主题深化、深沉化了。当我看到机械化生产后煤矿工人的裸体,我的眼睛是湿的。山西是出煤的,山西人民对煤是有感情的,煤矿工人在山西,可能是一个人的父亲,可能是一个人的儿子,也可能是一个人的丈夫,虽然画面中有很多煤矿镜头,但却给人感动的力量”。

香港著名导演徐小明对56网的《小城大路》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影片淡定从容,不像是在48小时内赶出来的片子,演员的表演内敛深厚,不露痕迹,值得赞赏。

刚刚夺得金熊奖的导演刁亦男认为澳大利亚导演拍的《钟爱》立意和手法都不错,反映了他们对中国文化深度了解。

颁奖典礼上先后揭晓了“金小米”奖,公布了最佳导演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奖等各奖项。

本次大赛一个最大的亮点是大赛最佳影片直接由现场观众组成的观众评审团民主投票产生。在热情观众的认真评选中本次大赛最受观众期待的“金小米”最佳影片在观众的注视下诞生:北京电影学院团队获得金小米金奖 ;56网团队获得金小米银奖;爱奇艺团队获得金小米铜奖。

获奖者陆续走上台领奖,他们欢呼雀跃,不停向观众朋友们挥手致意。现场观众为他们送上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欢笑,那也是自信与从容的笑容。48小时的极速拍摄,他们又一次证明了自己,又一次挑战极限,超越了自己。

对于这次大赛,著名导演车径行说:48小时极拍这种形式非常好,它对于激发参与微电影创作群体的艺术灵感大有好处,而且它又是命题作文,大家在同一时间,拍同一个城市,在48小时内完成3到8分钟的作品,它实际上是考核选手们在艺术水平、技术标准,艺术素养包括体力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微电影是新媒体的产物,它会伴随新媒体的产生而产生,发展而发展。举办48小时极拍这样的活动,对促进中国微电影的健康发展和产业循环大有好处。随着微电影各项制度和标准的不断完善,微电影一定会在未来新媒体领域占领一定的市场空间。

微电影事业方兴未艾,首届中国长治微电影国际大赛有力推动了我国微电影创作事业的发展。有网络测评机构预测微电影产业在2014年将达到10倍的增长空间,“小体积”的微电影,必将成就时代的“大理想”。

随着大赛全部奖项的揭晓,首届中国长治微电影国际大赛成功落下了帷幕,朋友们,让我们共同祝愿我国的微电影事业得到更大的发展。

本次大赛结束后,全部参赛作品将在国内主流网络进行播放,并在网络投票区进行网络评选,投票日期自2014年6月1日0时至2014年6月30日24日止,“金小米”网络奖将在适当的时候举行的颁奖典礼上揭晓。

“金小米”首届中国长治微电影国际大赛获奖名单:

北京电影学院队获得“金小米”最佳影片金奖(获奖作品《机器人》)

56网队获得“金小米”优秀影片银奖(获奖作品《小城大路》)

爱奇艺队获得“金小米”优秀影片铜奖(获奖作品《鸟语》)。

56网队获得评委会大奖(获奖作品《小城大路》)

爱奇艺队,范氿维获得最佳导演奖 (获奖作品《鸟语》)

北京电影学院队获得最佳摄影奖,范超,(获奖作品《机器人》

暴风影音队,姜涛获得最佳男演员奖 (获奖作品《梦》)

56网队,林李思韵获得最佳女演员奖(获奖作品《小城大路》)

56网队,周振宇获得最佳配角奖(获奖作品《小城大路》)

腾讯视频队,韩笑获得最佳剧本奖 (获奖作品《爱》)

中国台湾队,黄淯方获得最佳录音奖(获奖作品《左左右左左》)

爱奇异队,张力文获得最佳剪辑奖(获奖作品《鸟语》)

最佳配乐奖 空缺

光明网队获得团队合作奖

56网队获得公益影片奖(获奖作品《小城大路》)

澳大利亚队获得元素设计奖(获奖作品《钟爱》)

(责编:赵纲、何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