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价格改革不等于涨价 中国成品油市场或完全开放

相关视频

分享到: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使用手机来观看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09:17  0条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发改委价格司副巡视员郭剑英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资源环境价格改革,特别是资源性产品价格市场化不能等同于变相涨价。价格市场化的核心是让市场在价格决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让价格能够更多地反映市场供求的变化。同时,这种市场的价格信号反过来又影响市场的供求。价格上升刺激供给,同时抑制需求,这种机制本身会使得价格成为一种涨涨跌跌的状态。
    郭剑英说,我们现在在推进资源环境价格改革过程中,确实都是一种涨价的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由于过去我们资源环境价格压得比较低,没有完全反映市场供求的状况和资源稀缺的程度,特别是也没有反映环境损害的成本和生态补偿的价值。我们在推进改革过程中,有一个暂时的上涨,我觉得也是必然的。但是,价格市场化完成之后,就像我们现在的煤炭、现在的成品油一样,大家会看到价格会忽涨忽落、涨涨跌跌,这是一种常态。
    国内的成品油价格改革,经过了2008年和2013年两次重大改革,已实现和国际市场油价间接接轨,但我们国内成品油的生产经营的体制还没有实现充分的竞争,政府做一定的干预和控制也是必要的。下一步随着国内成品油市场经营体制的改革,特别是市场竞争的形成,成品油的价格可以完全放开交给市场。到那个时候,我们的油价的调整可能会更加频繁,就像现在的我们的股票市场一样,随着涨涨跌跌,成为大家一种习惯的状态。

(责编:李双、李智勇)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