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玉凯:政府机构与民争利 致行政审批事项取消难

相关视频

分享到: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使用手机来观看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08:14  0条新闻

  专家前瞻三中全会行政改革

  转变政府职能,是这次行政改革的一个核心。在转变政府职能中,减少行政审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又是选择的一个抓手,又是一个突破口。这个改革能不能成功,直接关系到我们转变政府职能能不能到位,行政改革的目标能不能实现。所以,审批制度的改革一直成为重中之重。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

   政府与民争利,政府部门利益,我认为很难得到控制。大量的政府部门都掌握过多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固化它的权力,通过审批许可,在市场上过多的干预企业、干预社会,设很多很多过多的门槛,反过来又助长了部门利益。如果这个问题不釜底抽薪,不从根本上拿掉一些不合理的审批结构,取消一些项目是必须的。整体上考虑不合理的结构,如果能够有大的改进的话,这个问题才有实现的进展。

   中国改革开放到现在这个时候,改革的内在逻辑正在发生改变?这个内在逻辑是什么内在逻辑呢?如果过去几十年我们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导,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干展开各项改革,其他改革说到底都是为经济体制改革服务的。现在情况就不一样了,再由经济体制改革带动其他的改革,已经带不动了。政府越来越成为社会矛盾的中心,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出来。所以,现在改革逻辑正在发生转变,也就是说政府变成一个矛盾的聚焦点,成为一个核心,是改革下一步发展的中枢。政府改革后面联系着经济改革,比如经济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投资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这些改革都和政府息息相关,这些经济层面的改革,如果没有政府改革推进的话,经济层面的改革也走不远。 

(责编:李双、崔辰光)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