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嘉宾访谈

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等谈“雷锋精神人人可学”

2013年04月16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视频介绍进入《吴婧主持的节目》专题

点击进入图文实录页面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之后,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也相继为雷锋题词。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也分别题词或对开展学雷锋活动做出批示。50年学雷锋活动,充分彰显了领导题词的巨大号召力、强大推动力和深远的历史影响力。领袖发号召,全国齐响应。一个声势浩大波澜壮阔的学雷锋活动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引领了一代社会风尚,影响了几代人的健康成长。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雷锋精神宣传的工作方案》,加强对雷锋精神的阐释和宣传,在全社会特别是互联网上营造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的浓厚氛围,人民网将于今年定期举办弘扬雷锋精神网上系列访谈。

  4月16日9时,“当代雷锋”、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都的士雷锋车队队长王凤进,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邢云文,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南臣赞村农民林秀贞,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葛遥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雷锋精神人人可学”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收看。

  本场访谈是弘扬雷锋精神网上系列访谈的第一场。

【嘉宾简介】
  庄仕华,男,汉族,四川简阳县人。1955年12月出生,1973年12月入伍,历任卫生员、主治医师、外科副主任、主任、副院长、院长等职,专业技术3级,少将警衔。他入伍39年来,先后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9次,16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表彰为“十大优秀共产党员”、“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和“拥政爱民十佳好军人”,并当选为自治区第十届人大代表、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荣获中国医师最高奖“中国医师奖”、“中国守信院长”、“全国百姓放心医院院长”,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感动新疆十大人物”、“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和“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两次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1年被评为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授予“爱民好军医”荣誉称号。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多次接见庄仕华同志,高度评价他的先进事迹,称赞他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中去,是为民造福,为党树碑的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当代雷锋”荣誉称号。

  39年来,庄仕华同志始终牢记我党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时处处自觉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成为弘扬时代精神的音符。他始终以忠诚之心献身党的事业,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把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作为人生追求,主动到艰苦的边疆地区工作,从当医生到院长,始终坚守在医疗第一线,像老黄牛一样为边疆各族人民服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他始终以公仆之心服务人民群众,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带着深厚感情、带着强烈责任、带着真心诚意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为数十万名患者解除了病痛。他常年坚持为各族群众送医送药,行程40多万公里,巡诊38万多人次,义务帮助19家偏远贫困农牧区医院改善医疗条件,培养120名技术骨干,帮助580多个患者解除了贫困。他始终以进取之心争创一流业绩,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创造了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手术12万例无一失败的医学奇迹,先后有7种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他始终以赤子之心维护民族团结,与各族群众肝胆相照,坚决同破坏民族团结、制造分裂的行为作斗争,被各族群众誉为“和谐使者”。

       
  王凤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获得者,首都的士雷锋车队队长王凤进。
 

  邢云文,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主要从事价值学理论研究。主持和参与“中国共产党弘扬时代精神的历史经验”、“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研究”等课题10余项,出版专着《时代精神:历史解读与当代阐释》,发表“中国共产党精神建设的历史实践与价值意蕴”、“如何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等多篇论文,参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多部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审稿和统稿工作。中宣部《雷锋精神学习读本》编写组成员。
 

  林秀贞,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南臣赞村农民 2006年6月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9月被中央文明办等四部门评为“全国道德模范”,2009年9月被中组部、中宣部等单位评为“全国双百人物”。
 

  葛遥遥,2012.9,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新生主持人大赛冠军;2012.10,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新生合唱比赛主持;2012.1-至今,中国人民大学“红船领航”党员先锋营学员(启动仪式代表发言、第一学期训练标兵、“学雷锋”纪念日演讲);2012.10-11,人民大学“达人来啦”毕业十星系列专访主持;2013.3.4,北京高校学雷锋座谈会发出倡议;2013.4-至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助理。

 主持人:吴 婧

 摄像:王晓啸 魏青成 段晓梦(实习)

 导播:魏天达 王天乐

(责编:赵钧泽、赵铮)

时政要闻

频道精选

视频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