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时政视频>>2013两会视频专题

刘建委员:应像抓“两弹一星”那样抓高技术武器装备研制

2013年03月13日16:04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分享到QQ空间分享到腾讯朋友分享到开心网分享到人人网分享到新浪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进入《2013两会视频专题》专题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罗旭 余尤宜 于凯) 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我国武器装备建设和国防科技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是,当前我军武器装备的水平与军事强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委员驻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副院长刘建将军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国家安全形势严峻,东海、南海海洋权益受到侵犯,太空、网络空间安全受到威胁,武器装备发展还不能适应维护国家权益和领土完整的需要。
    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需要大力加强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发展武器装备,单靠购买不行,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靠自主创新。刘建认为,为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新的跨越,应进一步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高新技术武器装备自主创新发展的先导和源泉。刘建说,目前,我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已经从跟踪追随型向全面自主创新型加快转变,基础研究薄弱与高新技术武器装备自主创新发展的矛盾日益凸显,特别是先进材料、核心电子元器件等,依然受制于人。必须进一步把基础研究摆在重要战略位置,从源头抓起,突出基础理论、基础材料研究,加强试验数据积累。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培育像钱学森式的具有战略思想的科学家,组织国家队,集中力量开展稳定的、长期的研究。加大经费投入,我国国防科技基础研究投入仅是国家民口基础研究投入的1/26,前沿探索领域约是美军同类计划投入的1/40,还不能满足目前发展需求,要继续加大对国防科技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有效解决武器装备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
    二是加强前沿探索。前沿技术是抢占未来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发展的战略制高点。要紧跟发展前沿,围绕有可能引发重大军事科技变革的战略前沿技术,超前部署,及早安排,加快发展,如量子、纳米、激光、生物交叉等前沿技术。要发展非对称作战装备,瞄准敌人软肋,加强新概念武器装备的探索,开辟新领域,探索新途径。要重视综合集成验证,加强新技术考核和试验验证,促进技术成熟和转化应用,化解技术风险,不断提高集成创新能力,有效解决装备研制“拖降涨”问题。
    三是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国防关键技术直接决定着武器装备性能水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各技术领域发展不平衡,有的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有的仍不能满足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发展需要,要紧盯“瓶颈”和短板,组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确保取得实质性突破,有效解决“卡脖子”问题。

    刘建说,当年老一辈革命家在国家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发展出了“两弹一星”,现在国家安全需要先进的武器装备来保障,武器装备的发展需要发扬“两弹一星”的奋斗精神,举全国之力,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责任编辑:余尤宜、张舒)

时政要闻

频道精选

视频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