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时政视频>>2013两会视频专题

王峰:抓紧为改革提供法律保障 各个部门一把手负总责条视频

2013年03月11日10:41  来源:中央电视台

 分享    转发:分享到QQ空间分享到腾讯朋友分享到开心网分享到人人网分享到新浪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进入《2013两会视频专题》专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记者]:在我们的采访中曾经有一位基层代表说了这样一句话,他说改革的效率不是看数目的增减,而是要看实际行动。确实,除了对数量和对名字的关注,我们更关心的是改革后的这些部门是否能够更好的履行它的职责,所以我的问题是,我们怎样保障方案中的各项措施能够落到实处?谢谢。

        [王峰]:改革的实践一再表明,要想达到改革的预期目的,取得一个较好的效果,有一个好的方案非常关键,它是前提。但是有一个好的方案能不能得到很好的实施,这更为关键。所以我说这位记者提的这个问题很好。怎么样把这次改革方案当中提出的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呢?我觉得有四条措施:第一,抓紧研究制定新组建这六个部门的“三定”规定,在“三定”规定当中要突出强调两条:一是突出强调转变政府职能。新组建的部门不仅仅是机构改革,职能转变仍然是它的主要任务,要把职能转变的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突出部门的责任内容。抓紧“三定”,使新机构能够尽快的按照新的职责、新的要求开展工作。同时这六个机构的调整还涉及到诸多相关部门职能的调整,我初步算下来大概有18个机构,要把它自己的职能随着这六个机构的兴建和组建,相应的进行划转和调整,我们对相关机构的职能要进行修订。总之要通过“三定”来具体落实和细化这次改革的要求。

        [王峰]:第二,要把重头戏放在转变政府职能的落实上。这次改革提出了10条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现在只是落到方案上,有的比较原则。怎么样能够转换为实际效果,需要把这个任务分配到各部门去,限定时间,按照改革的要求,结合改革的实际对号入座,拿出转变政府职能的具体措施来,然后按照这个措施一步一步的推进。这项工作马上就要作出部署。 第三,在这次改革的基础上,必然要涉及到相关法律法规的调整、修订,这项工作也要抓紧进行,为落实改革要求提供法制保障。 第四,要切实加强对这项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个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在规定的时间内把机构的组建、把职能转变的具体措施都加以细化、加以落实。我相信通过这样的要求,这次机构改革的措施、任务应该能够得到顺利的完成。谢谢。

    (责任编辑:戴晓宇、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