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时政视频>>2013两会视频专题

陈昌智:单纯GDP增长不利于可持续发展 民主监督应继续完善发展条视频

2013年03月06日15:53  来源:中央电视台

 分享    转发:分享到QQ空间分享到腾讯朋友分享到开心网分享到人人网分享到新浪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进入《2013两会视频专题》专题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曾经指出,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说真话,敢于说逆耳之言。请问,作为民主党派的主要领导,各位主席对这两句话有什么感受?那么对于推进民主监督工作有什么具体的考虑和打算?这个问题我想请陈昌智主席回答。谢谢。

        [陈昌智]:谢谢。第一个问题提给我,我想因为习近平总书记走访民建的时候,我就提出了要加强民主监督。当时总书记就有回复,他说,我们共同来探讨民主监督的路径和措施。以后就是记者朋友刚才讲到的那段话,是在春节座谈会上的讲话,他进一步对加强民主监督作了阐述。

        [陈昌智]:关于民主监督的问题,大家可能都知道,民建的创始人黄炎培和毛泽东同志就有一段佳话,叫做“窑洞对”。苏联的时候黄炎培访问延安,跟毛泽东同志提出来,“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朝历代很难跳出这个周期律,或者说都没有跳出这个周期律,中共会怎么办?毛主席立即回答“我们已经找到了一条新路,能够跳出这个周期律,这个新路就是民主,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能不敢松懈。”黄炎培很赞同毛泽东的意见。可见很早的时候中共和民主党派就民主监督可以跳出这个周期律达成了共识。现在民主监督已经是我们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它指的是各民主党派在政治参与的过程中,通过意见、批评和建议的方式进行监督,这是在我们的政党体制内,在多党合作的基础上一种政治上的监督,有利于执政党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陈昌智]:具体而言,民主监督有这么一些具体的做法,我想说得具体一点。一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通过提案、议案,再有他们还通过人大的执法检查和政协的视察活动,发现问题、提出意见。二是很多部门都有特邀人员,党外的特邀人员,高法、高检、监察、教育等等,这些特邀监察人员就对这些特殊部门的相关工作特别意见建议。三是每年高法和高检都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对他们工作的意见,我们在这个会上也会提出意见建议来。四是人大的一些法律草案也要请民主党派提出意见。五是我们的参政议政,通过调查研究,形成调查报告,实际上这里边也存在民主监督。按行话来说,叫做民主监督寓于参政议政之中。我们通过调研发现问题,在我们的调查报告中就会指出这些问题,提出批评,最后提出我们的意见和建议来。所以说,这种调查研究、参政议政也含有民主监督。当然还有其它一些形式。

        [陈昌智]:作为我们这个党派,我们对不少问题,在中央的协商会上,在不同的层面进行过批评,提出过意见,也提出了我们的建议。比如关于前几年,甚至到当前,地方过分追求GDP的增长,唯GDP论,对这些问题我们多次在中央的会议上提出。我在记者采访的时候也讲过,一定要转变这种思想,要把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放到首位。单纯的GDP增长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不能解决可持续问题的。再有,我们有大量企业家,我们非常关心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每年都要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和状况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多次呼吁要打破“玻璃门”、“弹簧门”,真心实意地为民间资本敞开大门。

        [陈昌智]:再比如三年前我作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课题,走了一圈下来以后,看了一些资料,我发现当时有100个城市都把新能源作为他们的支柱产业,我认为这就是一个问题,这么一哄而起、一哄而上,最后一定是重复建设,资源的浪费。所以我在中央的协商会上也直接指出这个问题,提出了建议。这都体现了我们民主党派参与民主监督。当然,我们民主监督还应该完善、应该发展,怎么办?刚才记者朋友讲的总书记的话就是一个方向,第一,中共的领导,各级党委的领导要有雅量,要容得下不同意见,要听得进批评的声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第二,民主党派要有胆量,要敢于讲真话、讲真言,不要怕得罪人。当然,我们这种批评和建议还是应该实事求是,要有根据,不能道听途说,不能信口开河,这对我们要求也是很高的。第三,应该加强机制和制度建设,首先是要扩大党派同志的知情权。中央做得很好,每一次重大事件都会向党派通报,但是部委应该加强通报他们的问题和工作情况,接受批评和建议,我觉得这一点还不够。另外还需要建立反馈机制,党外的同志提出了批评,提出了建议,你们觉得怎么样呢?是不是说到点子上了呢,哪些可以改,需要马上改的呢?要有反馈,不然我们光是提,提了以后也不知道有什么结果,到后面就没劲儿了。再有,还要加强一些制度的建设、机制的建设,保证民主监督程序的进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戴晓宇、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