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人民网地方频道视频点播平台>>人民网记者遍全球

在德中国海员向国内拜年

2013年02月16日10:20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分享到QQ空间分享到腾讯朋友分享到开心网分享到人人网分享到新浪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马上播出

条视频

    视频介绍进入《人民网记者遍全球》专题

      人民网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入夜的波罗的海波涛不惊,从第九层船舱的舷窗向外望去,四周一片漆黑,只有远处的航标忽明忽暗。大年初一,在汉堡“海员之家”理事长陈名杰先生陪同下,我坐上从德国布吕克港驶往瑞典特瑞堡的尼尔斯·豪格尔森号渡轮,同长期在这里工作的六名中国海员共度新年。

      他们来自浙江和上海,在船上做服务生。64岁的毛甬平以前在家务农,1990年出海,干过厨师、洗衣工杂,袁惠明上船前是六级技工,陈科承包过一家公司的食堂,曾建平原来在纺织厂,陈国林曾是港务局的仓库管理员。

      “尼尔斯·豪格尔森”号是一艘车客滚装船,有200多个客房。此外,客轮上的酒吧、餐厅、电影院、会议室、公共洗手间等等,每天也需打扫。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来到异国他乡的海上?“简单的说就是多赚钱,让家里生活得更好,子女教育得更好。”毛甬平说得挺实在。在船上做清洁工,他们并不感到地位就比别人低。陈国林自豪地说,他干活从不出差错,主管也从不挑刺。“我们的工作技术难度不大,就是要勤快一点,负责一点。老板放心,客人满意,你干得也开心。”袁惠明说,别小看他们这个工种,公司有一套严格的程序,比如客房里衣架怎么摆,厕纸怎么放,玻璃怎么擦--但他们十多年干下来,德国老板非常满意。

      据陈名杰先生介绍,他们从1960年代就开始介绍台湾、新加坡、印尼等地的华人上船当海员,改革开放后,又介绍祖国大陆的农民出海。华人吃苦耐劳、遵纪守法的品格经过不同船公司之间人口相传,“成为波罗的海上的一个品牌,船公司都爱用中国海员”。如今有200多位海员在20多艘船上打工。除了介绍工作、进行职业培训、德语教学,海员之家还协助他们办理保险,同船公司协商合同。海员们每天工作九个半小时,一年时间里大约半年在海上,半年能回国休息,休假期间工资照拿。

      船上的生活待遇还不错,烦心事是想家。“当你家里人告诉你有人得病,你却回不去,那是最痛苦的。”“虽然你有假期,但你想家的时候,家不在身边。好在现在通讯发达了,打电话、上网也方便。”“还有件事情叫我不痛快,就是中国人在外面经常搞‘窝里斗’,让老外看笑话”……八零后陈科在这个问题上有见解:中国人在外面一定要团结。有些地方外国人是被看不起的,越是这样,我们就越要团结,把份内工作做好,这样才能赢得尊重。

      中国海员们特意为船上所有的员工准备了一顿中式年夜饭:油焖大虾、蒸蛤蜊、烧鸭、葱爆牛肉、炸蛋卷……知道是中国农历蛇年,大家很兴奋,见到我们都用汉语互祝“新年好”。船长伯特格尔说,他本来就爱吃中餐,有了中国员工,不仅工作上更加省心,而且还能常常打牙祭,真是太棒了! (人民网德国2月14日电)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高速惊现"轮滑哥"
      高速惊现"轮滑哥"
    2. 美老兵劫持男童一周
      美老兵劫持男童一周
    3. 宋庆龄的党龄只有15天
      宋庆龄的党龄只有15天
    4. 孙宋二人为何没合葬?
      孙宋二人为何没合葬?
    5. 中国高血压人群的特点
      中国高血压人群的特点
    6. 高盐饮食容易患高血压
      高盐饮食容易患高血压
    7. 春节带什么回家?!
      春节带什么回家?!
    8. 美前局长谈击毙拉登
      美前局长谈击毙拉登
    9. 自制呼吸机为儿续命
      自制呼吸机为儿续命
    10. 腿打石膏还无证酒驾
      腿打石膏还无证酒驾
    11. 女店员率众勇斗劫匪
      女店员率众勇斗劫匪
    12. 李阳离婚案落幕
      李阳离婚案落幕
    13. 农民工撒落万元遭哄抢
      农民工撒落万元遭哄抢
    14. 美军头号狙击手被枪杀
      美军头号狙击手被枪杀
    15. 工厂用鸭肉制羊肉卷
      工厂用鸭肉制羊肉卷
    16. 男子花十万享"帝王浴"
      男子花十万享"帝王浴"
    (责任编辑:王子涵、沈阳)
    1. 美老兵劫持男童一周美老兵劫持男童一周
    2. 高速惊现“轮滑哥”高速惊现“轮滑哥”
    3. 曝日本屠杀朝鲜人照片曝日本屠杀朝鲜人照片
    4. 兽父性侵女儿15年求婚兽父性侵女儿15年求婚
    1. 名博"学习粉丝团"回归名博"学习粉丝团"回归
    2. 女镇委书记批下属不留情女镇委书记批下属不留情
    1. 酒对肝脏损害有多大?酒对肝脏损害有多大?
    2. 夜尿多就是肾虚吗夜尿多就是肾虚吗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