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财经科教部

中国电科党组书记樊友山:王小谟院士获最高奖是电科的大喜事

2013年01月18日10:10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分享到QQ空间分享到腾讯朋友分享到开心网分享到人人网分享到新浪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主持人:首先恭喜一下。因为王院士获得最高奖对咱们电科也是一个很好的消息,您觉得这个最高奖对咱们电科集团有什么意义吗?

樊友山:我感觉这次王院士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确实对我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来讲是一个大喜事。因为这一方面说明国家对我们电子科技集团这些年来大家共同努力,为国家的国防现代化建设所作出的贡献是一个充分的认可。第二个也是对以王院士为代表的广大电科集团的科技队伍这种通力协作的精神和拼搏向上的科技创新的成果的一种认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是对这一型预警机在国家国防现代化建设当中的研发方式的一种认可。因为在这之前,电子科技技术更多地是为其他的武器平台做支撑,从预警机开始,这个项目的研发开始,才真正实现了双总式这么一个机制,实现双总式这么一个机制,一方面抬高了电子科技进步在武器装备发展当中的地位,更重要的是让电子信息技术真正成为一个独立的平台,与其他的有形的机械平台平行运作,这种机制是一个高度的认可。所以,这为我们电子科技集团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未来的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当中,应该说奠定了信心。所以,对获得最高科技奖,不仅是王院士个人的一种成就、一种喜悦,也是我们电子科技集团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种喜悦,更是我们国家电子信息技术一种新的发展机制的一种充分的认可。

主持人:当时您得知这个消息,您第一瞬间的反应是什么吗?

樊友山:应该说一是很喜悦,第二个反应就是很敏锐的一个反应,电子信息技术在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当中,它的地位更高了。

主持人:刚才我看您在会场里和王院士聊的很投入,您平时见到他的机会多吗?

樊友山:我们和王院士之间见面的机会还是很多的,主要是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王院士因为是我们电子科技集团科技工作者的一个杰出代表,集团公司有一些重大的战略决策,有一些重要的科技发展方面的规划制定的时候大家都要在一起商量,包括集团公司一些重大的科技项目的立项都要请他来参与一起研究。第二个就是对未来的电子信息技术到底怎么发展,尤其是下一型的预警机怎么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些具体方案的研究,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也经常在一起。还有一个,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领导层和总部机关的同志,对科技人才的发展状况非常关心,对以王院士为杰出代表的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平常都很关心,重大的节假日,平常有什么情况,都要来看望看望王院士,也向他请教一些科技发展方面的一些情况,所以在一起见面的机会还是蛮多的。

主持人:在您心里王院士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樊友山:王小谟院士是我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广大科技工作者践行自力更生、创新图强、协同作战、顽强拼搏的一种预警机精神的一个杰出代表。在他身上展现了中国电子科技人三种特质:一种特质就是说,中国电科人在技术追求上的永不懈怠的坚守,像小谟院士一直是搞雷达技术,50年如一日,一直奋战在科研一线,应该说他和他的团队一道通过这么几十年的奋力拼搏,为我们国家的雷达技术的发展,预警机技术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所以,他身上展现了电科人的一个很明显的特质,就是对技术不断地追求,不懈的追求。另一个在他身上体现中国电科人很重要的特质,就是在顶层设计、体系设计上一种高瞻远瞩的眼光,应该说,小谟院士就是凭着这种眼光,带领他的团队,一直坚守着,就是中国人能行,中国人自己应该干自己的,这么一种信念。应该说,在预警机的研制上面,为我们中国预警机在短时期内打破国际封锁,使我们的预警机能够迅速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寻求进口引进这么一个不成功的路,到现在能够主动出口的跨越式的发展,应该说作出了贡献。他身上这两种特质也得益于中国电科人的第三种特质,就是中国电科人始终秉承着军工电子人的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坚守着中国人能行的铮铮誓言,为国家利益而不懈奋斗的一种精神。所以,他身上展现出来的这些特质,也正好是中国电科人的一种特质。所以,应该说王小谟院士是中国电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个杰出代表,所以,我们对他很敬仰。

主持人:问一个很生活化的问题,刚才说小谟院士平时喜欢游泳、登山和拉京胡,您听过他唱京剧吗?

樊友山:我早就听说他在音乐方面有爱好,他爱唱京剧,他经常和李维康有时候在一起见面的时候,李维康唱,他拉京胡,但是我还真是到目前为止还没听过,这一点还很遗憾,所以刚才在那聊天聊的很热闹的时候,说什么时候我们来听听您拉拉京胡。

主持人:这也是一次机会。

樊友山: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小谟院士这个人,他的精神境界比较高,他对很多事应该说在生活上的很多事看得很淡定,他一直秉承着一种乐观的生活态度。他很多乐观的生活态度也值得我们大家很佩服的。像2006年发现,他是出车祸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他身上有癌细胞,是淋巴癌,当时我们大家都很紧张他,在这样的情况下,最后到医院去看他的时候,他对这个事好象没有这个事一样,在医院里面还在和大家一起探讨未来的预警机怎么发展。所以,他这种乐观的生活态度,以及这种开朗的性格,以及淡定的一种生活价值观,我觉得,为他的这个病的康复,都带来了很好的帮助。所以他这些方面的很多优秀的品质,很值得我们学习,令我们很敬佩。

主持人:这次最高奖颁给了小谟院士,其实对预警机未来更快更好的发展也是一个利好消息,您对未来预警机的发展有什么期待吗?

樊友山:预警机在我们国家国防现代化建设当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型装备,不仅解决了海陆空天一体化作战的重要支撑,也应该说是武器装备未来发展当中仍然非常重要的关键环节,我们现在的预警机的研制应该说已经走在世界的先进水平这个行列里面,但是我们希望我们的预警机技术的发展,通过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奋斗,能够在未来我们在预警机这个领域,在未来的探测这个领域,在未来的一体化指挥这个领域,都能走在世界的前列,能够为我们国家的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也让中国人真正能够立于世界之林的优秀行列里面。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铁道部回应站票半价
    铁道部回应站票半价
  2. 宁波公交众人合力擒贼
    宁波公交众人合力擒贼
  3. “倒车宝典”靠谱吗
    “倒车宝典”靠谱吗
  4. 两车相撞路人奇迹躲过
    两车相撞路人奇迹躲过
  5. 酒店训服务员如打鸡血
    酒店训服务员如打鸡血
  6. 北漂小夫妻大战白血病
    北漂小夫妻大战白血病
  7. 站在斑马线中间被连撞
    站在斑马线中间被连撞
  8. 街头上演警匪追逐战
    街头上演警匪追逐战
  9. 全民寻找"最美列车女孩"
    全民寻找"最美列车女孩"
  10. 17岁被判传播性病罪
    17岁被判传播性病罪
  11. 小轿车轧两人继续前行
    小轿车轧两人继续前行
  12. 保洁员辅导学生高数
    保洁员辅导学生高数
  13. 电视台黄金时间播黄片
    电视台黄金时间播黄片
  14. 富商与兄弟8年杀8人
    富商与兄弟8年杀8人
  15. 轮胎迎面飞司机很冷静
    轮胎迎面飞司机很冷静
  16. 路口遇黄灯  百般纠结
    路口遇黄灯 百般纠结
(责任编辑:魏天达、赵竹青)
  1. 流行“倒车宝典”靠谱吗流行“倒车宝典”靠谱吗
  2. 恶男压坐孕妇肚上抢劫恶男压坐孕妇肚上抢劫
  3. 两车相撞路人奇迹躲过两车相撞路人奇迹躲过
  4. 最牛司机真实版抢车位最牛司机真实版抢车位
  1. 铁道部回应站票半价质疑铁道部回应站票半价质疑
  2. 周克华女友翻供不识赃款周克华女友翻供不识赃款
  1. 咳嗽可能是肺癌早期症状咳嗽可能是肺癌早期症状
  2. 夜尿多就是肾虚吗夜尿多就是肾虚吗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