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嘉宾访谈[视频] 权威 高层 经济 文化 娱乐 传媒 体育 健康

不同体质如何选择降压药条视频

2012年12月24日13:24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分享到QQ空间分享到腾讯朋友分享到开心网分享到人人网分享到新浪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本段视频节选自《北京人民医院孙宁玲教授谈高血压患者合理用药》
点击查看该场访谈整期视频图文实录

 

【嘉宾简介】

 孙宁玲 北京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

【文字实录】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我们治疗的时候,要采取一些服用优效的降压药,您能否介绍一下现在临床上常用的降压药都有哪些种类,一般用于什么样的患者?
[孙宁玲]:目前我们中国高血压指南有五类药,从单药来看有五类药,每一类药里还有很多药,我们简单说一下。第一类药是钙离子拮抗剂,用得最多的,比如说“拜新同”,比如说“络活喜”,比如“波依定”,这都是长效的,现在还有一些用尼群地平还有一些叫做硝苯地平缓释片,也都是CCB,这是常用的。这类药主要用于老年人更好,盐负荷多的人更好,动脉硬化比较重的人更好,特别是我们做颈动脉超声,发现颈动脉有斑块了,有增厚了,采用CCB治疗会更好。而且CCB的特点是适应症比较多,禁忌症比较少,但是也有一些人,有个别人吃了BBC以后会下身水肿,轻度的浮肿,这些浮肿是药物相关性的,一般一停就消失了,不会引起遗留下来的不良的问题,这个药是中国用量最大的,占大概整个用量的50%以上,因为中国盐复合高,吃盐比较多,采用这种一种方案,老年人也逐渐增多,在这样状态下,服用CCB的量也很大。
[孙宁玲]:第二类药我们叫ACEI,就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还有一种就是ARB,我们叫AT受体拮抗剂,代表的药品,比如ARB代表的药物就是氯沙坦、缬沙坦、厄贝沙坦等等,这类药的特点,对于糖尿病、肾病更好一些,可以使蛋白尿降低,可以改善病人的糖尿病、肾病的预后,所以一般在内分泌科用得比较多,在肾内科用得也比较多,它往往跟CCB联合,就是和钙离子拮抗剂联合,因为有些人吃一个药是不行的,需要联合,这样两个联合是非常好的。所以,联合方案或者单一的糖尿病、肾病更好。对心力衰竭的病人也是不错的,心脏保护效果更好一些,这是关于CCB。
[孙宁玲]:ARB,我们叫血管紧张素受体II阻滞剂和转换酶抑制剂,这是三种了。
[孙宁玲]:第四种药是利尿剂,利尿剂主要用于盐吃得特别多,容易浮肿的人,这些人吃一点利尿剂就可以改善。但是也有一些问题,利尿剂是这样的,吃多了以后,它会影响一些低血钾,血钾低,病人就会乏力,吃多了以后,还会引起一些糖代谢的问题和痛风或尿栓等症状。所以服利尿剂,我们一般要求病人是服小剂量,往往作为联合治疗的一部分。比如联合CCB,钙离子拮抗剂,还可以联合ACEI,就是我们说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常作为联合。恐怕单一治疗有,但不多,这是关于利尿剂。但是利尿剂确实能改善一些顽固性高钾或者难治性高血压的问题,当你用了很多药不行,加一点利尿剂,有时候会有作用。
[孙宁玲]:最后一类叫β受体阻断剂,β受体阻滞剂像大家经常服用的是倍他洛克,还有比索洛尔这类药。这些药主要是作用于心率快的这些年轻人,有些年轻人心脏特别的快,心慌,血压高,高压高,低压高,这些人用这种药是可以的。还有心力衰竭的病人和冠心病的病人,也是使用β受体阻滞剂的适应症。所以,不同的药物,它作用在不同的人群中。
[孙宁玲]:最常用的药物还是钙离子拮抗剂这个药,拜新同这类药物是钙离子拮抗剂疗效比较好的药物。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江西翻车11儿童溺亡
    江西翻车11儿童溺亡
  2. 13岁女孩"最美的遗愿"
    13岁女孩"最美的遗愿"
  3. 
红高粱酒真那么香?
    红高粱酒真那么香?
  4. 宠物对胎儿有影响吗
    宠物对胎儿有影响吗
  5. 卡车右转弯卷吞骑车人
    卡车右转弯卷吞骑车人
  6. 女子迷恋制作吸毒工具
    女子迷恋制作吸毒工具
  7. "微笑"成学者一道坎
    "微笑"成学者一道坎
  8. 陕西男劫运钞车被擒
    陕西男劫运钞车被擒
  9. 遭遇歹徒的姐巧施计
    遭遇歹徒的姐巧施计
  10. 90后女孩扮孕妇乞讨
    90后女孩扮孕妇乞讨
  11. 英国拟发行塑料钞票
    英国拟发行塑料钞票
  12. "两弹元勋"屠守锷逝世
    "两弹元勋"屠守锷逝世
  13. 富商卷款5亿投奔"小三"
    富商卷款5亿投奔"小三"
  14. 城管队长受贿2071万
    城管队长受贿2071万
  15. 男子在海南林业厅坠亡
    男子在海南林业厅坠亡
  16. 他们离北京很近
    他们离北京很近
(责任编辑:王天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