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嘉宾访谈[视频] 权威 高层 经济 文化 娱乐 传媒 体育 健康

周总理遗愿:遗体火化不建陵墓条视频

2012年12月10日15:43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分享到QQ空间分享到腾讯朋友分享到开心网分享到人人网分享到新浪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本段视频节选自《高振普谈记忆中的周总理》》
    点击查看该场访谈整期视频图文实录

    【嘉宾简介】

    原中央警卫局副局长,周恩来总理警卫员,《周恩来卫士回忆录》作者 高振普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后来周总理的骨灰撒向山河,也是您亲自把它撒向祖国的大好山河,也没有固定的陵墓,您之后是怎样怀念周总理的?

    [高振普]:我还是把撒骨灰说一下。当时决定撒骨灰是因为两位老人生前就讲过不保留骨灰,要把骨灰撒掉。这是自己的意愿。因为在咱们建国初期,五几年的时候,毛泽东主席带头签字,不土葬,要火化,他们都签了名的。后来邓大姐说过这个话,他说咱们国家由土葬到火化是一场革命,因为是传统嘛,她说我们要提倡由保留骨灰到不保留骨灰,又是一场革命。她说为什么呢?你想想中国就这么大,人逐渐增加,去世以后一人占一平方米,那将来不得了,所以,邓大姐一句话我记得很清楚,她说死人不要和活人争地盘,你把这个地盘都占了,将来人们怎么生活呢?所以,他们有这么一个革命的唯物,纯粹的唯物主义者,革命的精神。

    [高振普]:所以,周恩来去世以后,邓大姐就和毛主席、党中央请示,决定撒了总理的骨灰。决定完以后,邓大姐把张树英和我,还有她的秘书,指定让我们俩去撒,邓大姐说,我们依靠党支部,因为张树英同志是党支部书记,我是副书记,她说你们俩是党支部成员,由你们俩去撒,这是一个因素。再一个,你们俩是保卫周恩来总理到最后,所以最后还是你们俩把骨灰撒掉,这么一个概念。当然我们撒掉本身,说真的,我这个革命性还不够,我还提出来,要不要多放几天,让群众再多瞻仰瞻仰,这是不舍,但是大姐说,不,已经批准了,就要这么去做。最后让我们在北京,邓大姐原来没想惊动太多,就让我们几个人,赵为,她的秘书,还有我们两个,让她的司机,王柄文同志拉着我们在北京找地,撒哪儿好,一开始说撒到水里头,所以我们到八一湖,到玉渊潭,包括玉泉山周围的水,也都结冰,一月份冰冻的厉害没地方撒,所以邓大姐还是请中央定。周恩来总理追悼大会是1月15号,完了以后,邓大姐亲自把总理的骨灰分了四份,我们接过来以后,坐上车,就去撒骨灰。撒骨灰是到了通县机场,我们说真的还不知道什么飞机,实际上我们去了以后,登上飞机,有当时的组织部长,去送的时候,只有邓大姐,还有我们警卫局的一辆车,三辆车送到那,我们就上去撒骨灰,四个点,撒到北京上空。北京上空撒一包,密云水库上面撒一包,天津海河撒了一包,第四包,黄河入海口,就是山东的黄河入海口,现在东营、滨州那个地方。我后来理解这个,北京上空,总理常年是在北京工作。撒到密云水库,总理也在那关心过,另外有水,符合邓大姐的要求。再一个,冰化以后,总理的骨灰可以到长城内外,祖国大地。海河是因为两个老人都是在那革命起来的,1925年以前在那开始。再一个到黄河入海口,就是流向世界。心胸非常宽广。所以周恩来总理,不但为中国,而且为世界。这一生是这样子。所以有它很大的含义。邓颖超同志还有一段,总理骨灰撒完以后,过了一段时间,邓大姐就让赵为同志把骨灰盒找回来,就从当时的特派室,在家保管,等我回去以后,回到大家身边工作的时候,也就是1983年我回去了,邓大姐和我和赵为说,她死以后也用这个骨灰盒,就不要再用公家的钱去买新的了,还用这个旧的,说她用完了我们俩还可以用。一个是说的太早了,您身体很好,再一个我们俩怎么能敢用您的骨灰盒呢?所以她的骨灰是赵为和我撒掉了,宋平同志带领我们到海河撒的骨灰,所以我很荣幸,我一个人撒了两个人的骨灰。 

    (责任编辑:王晓啸、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