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PTV新闻

刘震云谈《一九四二》:被遗弃的百姓散发人性光芒 照亮民族的未来

2012年11月30日16:56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分享到QQ空间分享到腾讯朋友分享到开心网分享到人人网分享到新浪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马上播出

条视频

    视频介绍进入《PTV新闻》专题

    【刘震云】:《一九四二》是一个调查体的小说,而且我和《一九四二》的相遇是非常偶然的,因为它并不在我写作的规划里面,我总是觉得,一个作者有自己的命运,一个作品也有自己的命运,这个作者和作品的相遇一定具有极大的必然性,但也有偶然性,那是因为1990年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叫钱钢,他写过《唐山大地震》,他想编一个中国的灾难史,但是没有从春秋战国编起,是从20世纪编起,1942年就发生过饿死300万人这个事,当时我对300万人没有概念,因为一个人的死是生命的去世,300万人是一个数字,一对数字不会有太多的概念,进行了一个比较,就是说,像在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波兰有一个集中营,就是纳粹迫害死的犹太人是一百万多一点,等于1942年有三个集中营,这个是有震撼的。当然,当我回去再调查的时候,我发现比这个更震撼的是当时的亲历者,包括他们的后代,就把这个事情忘了,遗忘了,有时候比记起对你的冲击力还大。

        两种情况,一种是这个事情不重要,还有一种就是这种事情是重要,但是发生的太频繁了,家常便饭,问你一个月之前中午你吃的是什么,你能回答上来吗?回答不上来,家常便饭,但是你一个月之前吃的是老虎肉,你肯定记得,当这种灾难像家常便饭一样,确实他就遗忘了,我觉得这个事比300万人还要重要。再接着往下探究,像1942年并不是因为旱灾,而是因为战争,因为政治,因为中国是一个特别贫弱的国家,从18世纪初开始就是一个特别贫弱的国家,到1942年,积贫积弱已经达到了顶点,因为中日战争发生在1931年,就是九一八事变,日本利用九一八事变占领整个东北,接着是1937年卢沟桥事变,占领整个华北和华南,中国凡是有工业的地方,凡是富庶的地方,日本军力基本上全部占领了。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一直没有对日本宣战,什么时候对日本宣战的呢?是1941年11月9号,那是因为11月7号发生了珍珠港事件,8号美国宣战了。就是说,一群流氓闯到了我们家里,整天在烧杀掠抢,我们不敢说,我跟你打一架,就是来一巴掌躲一躲,可见积贫积弱到什么程度了。这个时候,一个地方出现旱灾,它确实不是个重要的事。他每天看的是美国人的脸色,英国人的脸色和俄国人的脸色,如果不靠他们的援助,我们打不了这场战争。所以,最大的智慧就是准备把河南抛给日本,就是你们占领军占领灾区,在政治争功之中,河南人给死掉了。如果到这个时候能写出一个很好的作品,比这更重要的是面对死亡,我们河南人采取的是什么样的态度,就是难民自己,自己面对自己的什么样的态度,你想成欧洲的民族,包括美国,谁让我死的,我们为什么要死,我们留下的最后一次幽默。

        这是小刚一直想拍《一九四二》的关键的因素。因为一开始他说要拍《一九四二》,我首先是不同意的,我不同意是说这是个调查体小说,没有电影元素,拍电影要有一个完整的故事,要有几个主要人物,要有起承转合的故事情节,这些都没有看过这个小说就知道,它就是一个调查体的材料,材料的总结,没有人物,没有故事,为什么要拍?这个事情就放了,一放六七年,他又要拍,每一次都要拍,他引起了我的思考,我说这个导演为什么非要拍这个东西,他一定看到了电影元素之外的东西,看到了比电影更重要的东西,那可能就是这个态度。这个态度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态度,大家看了电影以后就会特别特别明白,那是因为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生活的角落,都有被遗忘的角落,恰恰是那些被遗忘的角落隐藏着这个民族的历史,恰恰是最黑暗的角落里会散发出这种人性的微弱的光芒,是这个微弱的光芒,而不是别的照亮着我们民族的未来。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李小璐贾乃亮全家福
      李小璐贾乃亮全家福
    2. 医师麻醉女病患拍裸照
      医师麻醉女病患拍裸照
    3. 营养餐成"唐僧肉"
      营养餐成"唐僧肉"
    4. 赌王何鸿燊91岁大寿
      赌王何鸿燊91岁大寿
    5. 金喜善貌丑女儿引热议
      金喜善貌丑女儿引热议
    6. 男子奸杀女孩遭枪决
      男子奸杀女孩遭枪决
    7. 举报毁林被列为逃犯
      举报毁林被列为逃犯
    8. "刘雪梅"连续7月中签
      "刘雪梅"连续7月中签
    9. 男孩被杀尸体距家30米
      男孩被杀尸体距家30米
    10. 干露露母女上节目撒野
      干露露母女上节目撒野
    11. 他免费为万余老人拍照
      他免费为万余老人拍照
    12. 被铁栅刺穿身体竟生还
      被铁栅刺穿身体竟生还
    13. 抢劫珠宝店后淡定变装
      抢劫珠宝店后淡定变装
    14. 强拆者被功夫一家打倒
      强拆者被功夫一家打倒
    15. 俏江南张兰退出政协
      俏江南张兰退出政协
    16. 墨西哥女市长惨遭杀害
      墨西哥女市长惨遭杀害
    (责任编辑:李毓涵、赵迪迪)
    1. 天津女医生被患者砍死天津女医生被患者砍死
    2. 渣土车压扁轿车两行长遇难渣土车压扁轿车两行长遇难
    3. 夫妻背15万零钞为儿付首付夫妻背15万零钞为儿付首付
    4. 曝厅长给情妇写离婚承诺书曝厅长给情妇写离婚承诺书
    1. 购车"摇号帝"有啥猫腻?购车"摇号帝"有啥猫腻?
    2. 停职处罚能抵制贪婪吗?停职处罚能抵制贪婪吗?
    1. 男性切忌滥服壮阳药男性切忌滥服壮阳药
    2. 年轻上班族如何食疗养生年轻上班族如何食疗养生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