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PTV新闻

陆川:《王的盛宴》呈现刘邦决定杀韩信的纠结心路

2012年11月29日16:21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分享到QQ空间分享到腾讯朋友分享到开心网分享到人人网分享到新浪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马上播出

条视频

    视频介绍进入《PTV新闻》专题

    专访:吴彦祖扮演项羽 盛赞陆川理想主义

    【文字实录】

      陆川:刚才你说的特别对,用这个结构显然是想在取舍上获得自由,如果没有这个自由,你从头拍一遍,可以想象拍多少集,长篇电影连续剧了。指环王是三集,但是三集也容纳不下整个楚汉争霸的故事,作为一个作者,能够获得取舍的自由,把你最想讲的那一个点清晰地讲出来,我觉得就够了。因为一个导演在一个电影里面只能讲一句话,可能许多很多很多导演都去拍这样的电影,或者这个类似题材的电影,才能把那段历史完全讲完整。现在用刘邦老年的回忆作为一个叙事的结构来串这个结构,就是为了选择的自由。人的回忆都是选择性的,他会选择性地去回忆他想回忆的东西。所以,现在的结构现实由两条线构成,一条是刘邦现实的一条线。61岁刘邦已经病入膏肓了,他现在想什么,他就要找不同的大臣来聊,来开会,到底要不要把韩信杀掉。因为韩信的存在对于他的孩子们的继位,包括对于他汉室江山的稳定,在他内心中间,他觉得是一个巨大的忧患,他纠结在这样的恐惧中间。同时他又不断地有他的梦境或者他的回忆闪回,这个闪回,碎片式的构成了他的波澜壮阔的一生。这里面其实核心是什么?核心是和项羽的交往,和项羽的厮杀,因为项羽实际上帮助过他。

        陆川:但是恰恰在项羽身上他得到的教训是不能心慈手软。我们在两个小时时间里面,只能这么去讲一个故事。对我来说,你要想去讲一个更加细节的东西。我觉得这种意识流的方向,或者印象的方式,全部都是刘邦的印象,对于他陈年往事的回忆。这种追忆,结构起来的东西,形成了他最后杀韩信的。他自己那一步的心里的动因,他最后做出了一个决定,他必须杀韩信。他派出了吕后去活生生把箫何和张良全部征服了,然后再实行他的杀人计划。实际上只有这么去讲这个故事,我才能把这个人的一生和最后他做的事完整地搁进去。我觉得这对我来说可能是一个痛苦的选择,如果能够给我多一些资金的支持,我可能会选择拍两集或者三集,把所有人的故事讲得更清晰一些。但是,在一个两小时的故事里面,可能就是这样的,也就是这样了。

      记者:您说的这个也是我的一个担心,会不会因为这种意识流的方式导致过于碎片化,可能会影响观众对于故事的认同感?感觉讲得不太到位。

        陆川:因为实际上你就是把它再拍一遍的话,观众不会因为你把它拍一遍而认可这个电影的。因为观众都知道这些故事,你照着书再拍一遍,罗列起来,像这样的故事是有的,曾经被拍过,也没有什么好的口碑。因为你们没有看完,观众还是想看完最后,昨天在上海已经放映了六场,观众认为这么去讲,开头很吃力,但是看到最后的时候,而且这个电影最终核心,我们是在中国,拍给中国观众的。说实话,这个电影在国外这么讲是不成立的,完全没有历史知识的背景。但是在中国,其实每个观众进电影院之前脑子里至少装满了这些知识,我们不用去解释项羽是谁,韩信是谁,虞姬是谁,他们只要出现,观众自己把他们全部都放清楚了。我们也是因为在中国拍这个戏,讲这个故事,所以我们才会选择,因为我们是建立在观众的基础上进这个故事的。我知道这是一个冒险的做法,因为可能有些电影不会这样,常态性的电影就从头到尾解释,韩信是谁,胯下之辱怎么回事,他怎么长大的,从洗衣婆那里吃了一碗饭,类似这种,一步一步地讲,但是第一,容量不够,第二,讲一遍,你这么讲一遍,容量肯定不够的。所以我们现在的方法就是我们有一个很大的假设,就是观众知道他们是谁,但我们要展现观众不知道的那一面就够了,然后用一些碎片式的回忆提醒观众他们的过往,然后慢慢地形成。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李小璐贾乃亮全家福
      李小璐贾乃亮全家福
    2. 医师麻醉女病患拍裸照
      医师麻醉女病患拍裸照
    3. 营养餐成"唐僧肉"
      营养餐成"唐僧肉"
    4. 赌王何鸿燊91岁大寿
      赌王何鸿燊91岁大寿
    5. 金喜善貌丑女儿引热议
      金喜善貌丑女儿引热议
    6. 男子奸杀女孩遭枪决
      男子奸杀女孩遭枪决
    7. 举报毁林被列为逃犯
      举报毁林被列为逃犯
    8. "刘雪梅"连续7月中签
      "刘雪梅"连续7月中签
    9. 男孩被杀尸体距家30米
      男孩被杀尸体距家30米
    10. 干露露母女上节目撒野
      干露露母女上节目撒野
    11. 他免费为万余老人拍照
      他免费为万余老人拍照
    12. 被铁栅刺穿身体竟生还
      被铁栅刺穿身体竟生还
    13. 抢劫珠宝店后淡定变装
      抢劫珠宝店后淡定变装
    14. 强拆者被功夫一家打倒
      强拆者被功夫一家打倒
    15. 俏江南张兰退出政协
      俏江南张兰退出政协
    16. 墨西哥女市长惨遭杀害
      墨西哥女市长惨遭杀害
    (责任编辑:刘青、赵迪迪)
    1. 天津女医生被患者砍死天津女医生被患者砍死
    2. 渣土车压扁轿车两行长遇难渣土车压扁轿车两行长遇难
    3. 夫妻背15万零钞为儿付首付夫妻背15万零钞为儿付首付
    4. 曝厅长给情妇写离婚承诺书曝厅长给情妇写离婚承诺书
    1. 追忆大饥荒里的中国灵魂追忆大饥荒里的中国灵魂
    2. 停职处罚能抵制贪婪吗?停职处罚能抵制贪婪吗?
    1. 男性切忌滥服壮阳药男性切忌滥服壮阳药
    2. 年轻上班族如何食疗养生年轻上班族如何食疗养生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