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郝苗開音樂會 戴玉強 魏鬆 丁毅甘當綠葉托紅花

2018年01月17日1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戴玉強、魏鬆、丁毅助陣郝苗音樂會
戴玉強、魏鬆、丁毅助陣郝苗音樂會

2018年1月13日,在廣州星海音樂廳,中國音樂學院聲樂歌劇系碩士生導師、女中音歌唱家郝苗在這裡舉辦《我們在一起——郝苗和她的朋友們亞運城之夜音樂會》,這是這位金鐘獎得主闊別十年之后回到老地方再度放歌。現場,郝苗以令人嘆為觀止的聲樂技巧和豐富的表現力贏得到場觀眾陣陣喝彩,戴玉強、魏鬆、丁毅三位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的聯袂助演,向國人呈現了具有國際范兒的中國古典聲樂兩代人的最高水准。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強在全場觀眾面前激動地稱贊郝苗是“中國古典聲樂界的一顆好苗兒”。

“金鐘獎”金獎得主故地再唱

當晚,華燈初上,晚風徐徐,星海音樂廳門前,大屏幕上《我們在一起——郝苗和她的朋友們亞運城之夜音樂會》的巨幅海報格外醒目。此刻,人們正陸續地從羊城四處聚集到這裡,隻為了聆賞一場華彩的視聽盛宴。音樂會開場,著名指揮家楊洋揮棒珠江交響樂團上演一曲《蝙蝠序曲》。令人耳目一新的是,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強不僅激情助唱而且脫口秀般導賞取代了傳統的報幕主持。

本次音樂會的以兩首兩首華麗和強烈戲劇沖突的西洋歌劇詠嘆調 “我心花怒放”和“致命的禮物”(選自《參孫與達麗拉》和《唐卡洛》)開場。舞台上,郝苗的演唱情感豐沛,演唱技巧駕輕就熟,戲劇與抒情的聲線,使得兩首女中音的聲樂作品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其超強的唱功和音樂表現力,讓到場的專家和觀眾一片沸騰。

“人說月光如水,我看月光似淚。每當我仰望明月,總是眼含熱淚。月光下的故鄉,那裡有我的媽媽,還有一束丹桂……”十年前,郝苗憑曾憑借對這首《月光戀》和歐洲歌劇作品的高水准詮釋奪得了“金鐘獎”的金獎。十年后,回到老地方,郝苗再次深情的唱起這首作品。十年轉瞬,恍如昨日,當年的莘莘學子如今已經成為一名大學教授、研究生導師,讓她在教壇和歌壇為祖國培養出眾多的學子在國際、國內大賽中展露頭角,獲得喜人的成績,如今,這首歌故地再唱,歌聲中充滿了她對生活的感悟以及對生命的感恩,也令觀眾聞之為之動容。

除了得心應手的西洋經典歌劇詠嘆調,郝苗還選擇了《九兒》《天路》《絨花》等幾首具有濃烈抒情色彩的,國內聽眾耳熟能詳的聲樂作品,歌聲細膩婉轉、風格把握得當、情感豐富,充分展示了郝苗對於不同藝術類型聲樂作品演唱的駕馭能力。

“大綠葉”配著“小紅花兒”

這場演出最大的亮點恐怕在於“大綠葉小紅花兒”的有趣搭檔,戴玉強、魏鬆和丁毅等大腕兒的加盟讓音樂會增加了分量和藝術高度,這在此前極少見到多位重量級大腕歌唱家為一位青年歌唱家登台助陣的先例,足以証明三位中國歌劇界的泰斗對郝苗的認可和抬愛,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強不僅登台獻唱了自己最拿手的歌曲《兩地曲》,還與郝苗搭檔演繹了歌劇《風流寡婦》中二重唱“默默傾聽”。這是一曲唯美的愛情禮贊,兩位藝術家深情款款地演唱配上舒緩優雅的舞步,讓音樂廳內如水般蕩漾著音樂的情感。整場演出中,作為主持人的戴玉強不時地出場穿針引線,他風趣幽默妙語連珠,插科打諢之間為音樂會制造了無數的歡樂,場內掌聲笑聲此起彼伏。

魏鬆和丁毅兩位大藝術家也和郝苗進行了精彩的搭檔演繹。比才歌劇《卡門》中的一個經典段落,"花之歌"“愛情像一隻頑皮鳥”,歌唱家丁毅和郝苗將一對戀人之間的情感傾訴演繹得淋漓盡致,一曲歌畢兩位歌唱家將手中的玫瑰拋向觀眾席,將這種浪漫的情緒推向極致。法式的浪漫意猶未盡,意大利式強烈的戲劇沖突接踵而來,魏鬆和郝苗則搭檔演繹了意大利作曲家馬斯卡尼的獨幕歌劇《鄉村騎士》中的詠嘆調“瞧你,竟胡說八道”,兩位極具爆發力的“力量型歌唱家”在樂曲結尾處的演繹情緒爆棚,無可遏制的高音沖擊著每一位觀眾的耳膜和心靈。

音樂會的尾聲,四位歌唱家同台,共同演繹了一曲《我愛你中國》盡情表達藝術家們的赤子之情。在一陣高過一陣的掌聲與喝彩聲中,四位歌唱家返場再為觀眾演唱了一首風靡世界的意大利拿波裡民歌《我的太陽》,這正是音樂最精彩的部分,四位歌唱家最后飆起了高音將這首歌曲演繹得光芒萬丈,將音樂會的氣氛推向最高潮。

在過去的十年間,郝苗深入簡出,除了有選擇性地演唱優秀的中外音樂作品對自己的歌唱進行錘煉和拓展,同時也花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培養學生,教書育人,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任重道遠。此番,這是她來廣州舉辦的首場獨唱音樂會,對於郝苗的藝術道路來說是一個精彩的開端,也是一個新的起航。

音會后,三位歌唱家如此盛贊郝苗:

丁毅:這次音樂會非常成功,從觀眾熱情的掌聲和現場熱烈的氣氛可以看出人們對古典音樂的熱愛,當然更是對一位優秀的年輕歌唱家郝苗的認可。其中,大家喜歡這場音樂會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包括戴玉強、魏鬆和我在內的三位男高音的加盟,我們都希望我們的音樂事業后繼有人,能夠不斷地推出年青一代優秀的接班人。音樂會上,我們三個人每個人都與郝苗進行了默契的合作,各自選擇了不同風格並頗具難度的歐洲歌劇中經典的二重唱。當然,最后我們四個人一起合作的《我愛你中國》表達了我們的赤子之心以及傳承音樂事業的情懷。希望這台音樂會能多多推廣,並在大眾中間傳播,讓更多的人走進音樂廳,欣賞高雅藝術。

戴玉強:她是一位非常有實力的歌劇演員,我覺得她如果不上舞台演歌劇、唱音樂會太可惜。她的嗓音條件實屬罕見,音樂感覺也非常准確到位,像她這麼好條件的歌唱家實在稀缺。像郝苗這麼美妙的聲音,應該有更多地歷練,活躍在舞台上讓更多的聽眾認識她,喜歡她。這一次,我和魏鬆、丁毅都來給她捧場,証明她的確是中國新生代古典聲樂的實力派代表。郝苗前十年一直致力於教育事業,但是作為女中音聲部來說,藝術生命相對比較長,她的職業生涯才剛剛開始。今后在教書育人的同時,盡量抽出點兒時間,多唱點好歌演點好戲,為繁榮我國的聲樂事業多做點貢獻。

魏鬆:今天的音樂會我感覺郝苗發揮的非常完美出色,這是一位新生代難得的女中音。音樂會上,她也演唱了各個時期的代表作。作為前輩,我們希望她今后多多出來為大家演唱,不能光教書卻不出來唱歌,不然這麼好的嗓子浪費了。這個音樂會是個好的開端,希望郝苗從今天開始起航。

觀眾李先生:這是我第一次聽郝苗的演唱會,之前對她並不熟悉,但是這一次她的歌聲打動了我。更讓我沒想到的是,她的唱功如此精湛,她的情感極具爆發力。

觀眾冷女士:她演唱的《絨花》實在是太美了,那種熱情地表達是發自內心的。

觀眾小琪(學生):我很少聽這種古典藝術的音樂會,這一次被震撼到了,郝苗老師絕對是一位實力派唱將,而三位大歌唱家能夠力捧后輩非常令人感動。

(責編:趙綱、何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