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廣西舞蹈詩《侗》在國家大劇院展演

2017年07月17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演出劇照
演出劇照

7月15日、16日,在國家大劇院的舞台上,由著名導演張繼鋼執導、廣西柳州市藝術劇院演出的3D舞蹈詩《侗》向首都觀眾展開了來自壯鄉廣西的美麗畫卷。15日晚,30多個國家駐華使館及外事機構的190多位國際友人與現場近2000名觀眾一起觀看了《侗》在國家大劇院的演出。

舞蹈詩《侗》是繼民族音樂劇《白蓮》、廣西民族音畫《八桂大歌》之后,張繼鋼為廣西柳州創作的第三部精品劇目。“侗家是水的民族。我想侗家的水是沉靜的湖,溫馨的塘,歡快的溪,靈動的泉。歸納起來,可能是素朴和純淨。”這是張繼鋼在“導演手記”中記錄的侗寨景致,也是舞蹈詩《侗》所表達的侗家情懷。

舞蹈詩《侗》以“陽春、清夏、三秋、九冬”的“寒來暑往”謀篇布局,以一個游子的視角,描繪了《養根》《坡會》《思春》《月也》《踩月亮》《娃娃趣》《水車吱吱》《魚戲》《種太陽》《孕育》《踩堂》十一幅侗族生活畫卷,表達了游子對家鄉刻骨銘心的眷戀。整部作品以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內心的和諧為主題,全景化、立體式、廣角度、多側面地聚焦於一個民族的精神縱深,描繪了千年侗寨的田園景色、風土人情。

舞蹈詩《侗》的3D藝術語言為觀眾帶來全新體驗,別具特色的舞台承載著一個神秘的舞蹈世界,為獨具韻味的侗家世界覆蓋上裸眼3D的高科技技術。和民俗風情不同,《侗》更強調審美的距離感、空靈寫意的詩意概括和寓言哲思的禪意勾勒。此外,相比傳統舞蹈,《侗》更突出多維度的視覺傳達,採用民族元素的國際表達,全景化、立體式、廣角度、多側面的聚焦於侗族人民的精神縱深,詠嘆出“天下沒有遠方,有愛就是故鄉”的美好意境。

張繼鋼表示:“我們創作少數民族的藝術不能手裡老拿著‘盾牌’,不能讓大山擋住視野,不要老是站在自家門口觀望。要議事就要站在寨門,要思考就要站在山頂,站在更遠更高的地方。《侗》不僅是給侗人看的,也是給世界准備的。”

舞蹈詩《侗》2015年12月在柳州首演,在當地10天連演12場之后,隨即開始世界巡演,目前已在全球巡演80多場。2016年11月,亮相第十八屆上海國際藝術節及東部巡演一個月,橫跨廣西、江西、江蘇、安徽、浙江及上海“五省一市”﹔2016年12月,赴台灣地區的台北、高雄、花蓮等地演出圓滿成功。

(責編:趙綱、何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