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映像】天津大學舞蹈隊:舞蹈是我們的桃花源

發布時間:2017年07月15日11:00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0條新聞

    見到孫晴的時候,她的暑假已經開始了。然而這位天津大學軟件學院大二女生還留在學校,剛剛卸任學校體育舞蹈隊隊長的她,一方面要在實驗室做些基礎項目,一方面還要抽出時間練習拉丁舞。

    和她一起留在學校的還有天津大學體育舞蹈隊其他隊員,他們在一起練習舞蹈,收獲著別樣的快樂。

    全身心投入喜歡的事情,那種感覺最美好

    體育舞蹈,又稱“國際標准舞”,分兩個項群:摩登舞和拉丁舞,共有10個舞種。其中摩登舞項群含有華爾茲、維也納華爾茲、探戈、狐步和快步舞,拉丁舞項群包括倫巴、恰恰、桑巴、牛仔和斗牛舞。每個舞種均有各自舞曲、舞步及風格。這些知識,求是學部建筑工程專業大三學生苑恆是加入舞蹈隊以后才知道的,他此前是個“舞盲”。

    從小喜歡運動的苑恆成了體育舞蹈隊“零基礎”的學員。隊裡有40余名不同專業的學生,既有本科生、碩士生也有博士生,大家一起壓腿、練站姿。

    針對不同的舞蹈基礎,體育舞蹈隊開設了學員班和隊員班。學校在體育館為他們提供了教室,完全沒有基礎的學員班,邀請了天津體育學院體育舞蹈專業的本科生傳授技藝﹔有一些基礎的隊員班,則邀請了舞蹈功底深厚,有豐富比賽經驗的專業老師輔導。學員經過學習可以升級為隊員,隊員則會代表學校參加各種比賽。

    體育舞蹈隊平時一周5次訓練,除了老師教授移動、重心轉化、基本步型等,還有隊員帶學員的練習以及自由練習。苑恆開始學的是拉丁舞,這需要良好的身體協調能力和肌肉控制力,擅長滑雪和滑冰的他進步很快。拉丁舞成了他最喜歡的舞種。“體育舞蹈的形體訓練讓大家的身體柔韌性更好,身體各部分力道的控制更准確。”大二時,他順利成為隊員,也改掉了走路駝背和晃來晃去的毛病。放假回家,他即興給家人跳了一段拉丁舞和一段恰恰舞,父母驚訝地合不上嘴。

    體育舞蹈隊日常訓練的強度不小,比賽前大家還會再加大訓練量。“全身心投入喜歡的事情,那種感覺最美好。”孫晴說。

    不需要多好的身體條件,但堅持下去身體會越來越好

    “不需要多好的身體條件,但堅持下去身體會越來越好。”求是學部化工類大二學生林中鑫是體育舞蹈隊的現任隊長,他常常向同學推薦拉丁舞。林中鑫10歲開始學拉丁舞,初中以后由於課業負擔重就停了下來。讓他驚喜的是在大學裡找到了和拉丁舞久別重逢的感覺,他第一時間報名加入體育舞蹈隊。天津大學求是學部作為創新人才培養體系研究與探索的基地,這裡的學生學習壓力很大。“跳舞是很好的減壓方式,音樂響起,跳支舞就開心了。”

    兩年的練習,林中鑫不僅舞技進步,對舞蹈的體會也不同了。“跳舞要遵守規則,更要展現自己,每個人跳的舞蹈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再也不會放棄跳舞了。”林中鑫說。

    在苑恆看來,跳舞能培養自信,也能讓人更堅強。有一次他和舞伴參加全市大學生體育舞蹈比賽,一共要跳3支舞,沒想到第一支舞結束時舞伴的鞋帶突然斷了。他正發愣,舞伴卻踢掉鞋子光腳接著跳。女舞者通常穿高跟鞋,前腳掌要支撐全部體重,並且跟地面有強大的摩擦,沒有鞋子的支撐,腳的磨損傷害非常大。“當我倆的手搭在一起時,她緊握了我一下,我知道她很疼,但她什麼也沒說……”

    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

    學校中總是流傳著誰在體育舞蹈隊減肥50斤逆襲成為女神,誰又因為跳舞從丑小鴨變成白天鵝的故事,“外人關注的是結果,而我們更享受的是過程。”隊中的土木工程系研究生葛隆博說。

    青春勃發,相遇於舞。今年5月的國標舞團專場演出是對全校師生的匯報。演出中,同學們幾乎沒有認出葛隆博——他跳得張弛有度,大方自然。一直性格內向的他,大四時終於鼓起勇氣加入體育舞蹈隊,從優雅的華爾茲開始學習跳舞。他自己也沒想到,一年的時間,能收獲那麼多愛體育舞蹈的朋友,自己也學會了勇敢和向上。“室友說我老是在笑,要知道,我以前基本不笑的。”

    孫晴微信名叫“我要好好敲代碼”,她的朋友圈裡,卻都是跟舞蹈隊小伙伴一起的圖片。因為對體育舞蹈共同的熱愛,40多名隊員感情非常好。大家常常集中在一起訓練,一起比賽,一起吃飯,一起游玩……孫晴說,他們將這個團隊視作大家庭,彼此都是知心朋友。

    “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體育舞蹈隊的宣傳海報上,隊員們用這句話說出了對體育舞蹈的熱愛。 (記者 朱虹)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5日 07 版)

(責編:單瑩瑩(實習)、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