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熱貢藝術”傳承人嘎藏加措:唐卡是技藝,更是文化

更多視頻

發布時間:2015年12月07日11:00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發布時間:2015年12月07日11:00  0條新聞

    坐車穿行在隆務峽,兩邊的山崖高聳險峻寸草不生。半小時后出隆務峽,視野漸漸開闊,不遠處便是“熱貢藝術”的發祥地——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這裡的唐卡藝術久負盛名,唐卡藝人成千上萬,嘎藏加措便是其中之一。

  嘎藏加措,80后,唐卡畫師,也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熱貢藝術”傳承人。現在,他又多了一重身份——熱貢民族文化宮的創始人。

  熱貢地區位於同仁縣隆務河畔,素有“藏畫之鄉”的美譽。坐落於此的吾屯村,數百年來以唐卡等繪畫藝術知名。唐卡,也叫唐嘎,為藏文音譯,是用彩緞裝裱后懸挂供奉的宗教卷軸畫。嘎藏加措就出生在吾屯村一個藏族大家庭,兄妹7人,大多都在從事唐卡藝術。

  嘎藏加措自幼看著長輩們畫唐卡長大,正式拜師學藝后,僅兩年他便學成出師,並且開始帶徒弟。那一年,他剛滿18歲。

  后來,吾屯村的吾屯上寺彌勒殿要畫唐卡,在當地挑選了三名最優秀的畫師,其中,就有20歲的嘎藏加措。

  “我對唐卡的熱愛,是源自血液的。”憶起學藝之時,嘎藏加措說。一旦走進畫室,拿起畫筆,靜坐於畫布之前,不知不覺就畫到了天亮。“整個過程中,心底很安靜,人也很輕鬆,沒有了時間概念,隻剩下精神跟隨畫筆和色彩自由馳騁。”

  跟之前的熱貢唐卡藝人不同,嘎藏加措認為,“隻學畫畫,不學文化”是熱貢藝術傳承的不足。

  “很多藝人,可能畫的不錯,但不會表達、不懂交流,也不清楚唐卡背后厚重的文化積澱。”嘎藏加措說,這樣的唐卡畫師隻能是個匠人,作品充斥著匠氣,真正的行家一看,就知道缺乏文化的寬博圓潤。

  “技藝和文化就像兩隻翅膀,缺少一個,熱貢的藝術都沒辦法真正飛出隆務峽的險峰。”為了踐行自己的執念,2002年嘎藏加措放下手頭的一切工作,前往果洛州的智明學院進修學習,一去就是六年。

  這六年,對他來說是重塑自我的六年。“通過學習,我知道了祖國悠久的歷史,中華民族璀璨的文化,也漸漸參悟了自己的畫究竟是什麼,更開始領悟唐卡之所以流傳至今的秘密。”從唐卡技藝到唐卡文化,是一次認識的“更新換代”。

  2010年,嘎藏加措開始籌建熱貢民族文化宮,這一想法也得到了當地政府的支持。“其實,早在2008年,我們便成立了國家級的熱貢文化生態保護試驗區,在諸多方面幫扶熱貢藝人,推廣熱貢藝術。”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副廳長孔蓉說。

  2012年,文化宮正式運行,這裡既是繪制唐卡的畫室,也是傳承唐卡的教室。如今,文化宮有2000多名學生,他們將在這裡學習5年,上午學習漢語和藏語的文化課,下午學習唐卡繪畫。

  唐卡走向市場后,獲得了很大的成功,現在年產值達到了2億元人民幣。“近年來在北京、天津、上海,以及國外舉辦了許多唐卡藝術精品展,反響很好,訂單不少。”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非物質文化遺產處處長鄧福林說。

  遠處的雪山上,霞光熠熠。文化宮中,新蓋的教學樓已初具模樣。過不了多久,這裡將有更多學習唐卡文化的孩子。

(責編:史新培、趙迪迪)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