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求恩,不朽的精神豐碑

更多視頻

發布時間:2015年05月11日08:28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發布時間:2015年05月11日08:28  0條新聞

    初夏的河北省平山縣蛟潭庄常峪村,樹木蔥蘢,炊煙裊裊,家家戶戶都過著殷實和諧的日子。白求恩當年救治八路軍傷病員的手術台雖然難覓蹤影,可他救治傷病員的情景至今還浮現在張業勝的腦海。

  張業勝是北京軍區總醫院原副院長,曾經擔任過白求恩醫療隊司藥,是與白求恩並肩戰斗過的老八路。今年已93歲的老人,雖白發蒼蒼,卻依然精神矍鑠,思維清晰。聽了記者介紹來意后,他便拿出了多年的研究成果和積累的豐富史料,仔細端詳著陷入了深沉的回憶,這一切似乎把他帶到了那抗日戰火紛飛的歲月。

  “美國大夫”來了

  那是1938年10月29日,白求恩回到了八路軍晉察冀軍區司令部所在地蛟潭庄。聶榮臻司令員親切會見了他,並向他介紹了當時的抗日形勢。當白求恩聽說王震旅長率領的359旅挺進雁北急需醫療隊支援時,立刻要求把這項光榮而艱巨的任務交給自己。聶榮臻考慮到雁北地區氣候寒冷,便把剛從日軍手中繳獲的一件航空服遞給了白求恩。白求恩非常高興,特意穿著這件航空服照了相,接著就離開蛟潭庄,到常峪村的軍區衛生部籌備組建醫療隊。

  到常峪村時太陽已經快落山了,白求恩一出現在村口,村子裡立刻沸騰了:“美國大夫來了!美國大夫來了!”一傳十,十傳百,不一會兒工夫,這個百十戶人家的村子就傳遍了。

  那時候,老百姓不知道白求恩的名字,也不清楚他是加拿大和美國共產黨派遣來援助中國抗戰的,而稱他為“美國大夫”。第二天,白求恩就由翻譯人員陪同,到老百姓家裡看望傷病員、巡視醫療情況。孩子們感覺他和中國人不一樣,爭著靠近看他,白求恩微微一笑,不時地彎下腰和孩子們逗趣,顯得特別親切。

  當時白求恩的手術室設在普通農家房間裡。這次,白求恩在村裡住了七八天,每天做兩三例手術。最為人們稱頌的是截肢手術。老百姓叫鋸胳膊鋸腿。村民們說:“某某戰士,被鬼子炮彈炸爛了腿,要不是美國大夫給鋸掉半截,性命早就沒了。”也有人說,這位大夫可厲害啦,好訓人,醫生、護士都怕他。其實這是白求恩看到當時一些醫生、護士對傷病員不負責任或者醫療操作不規范而生了氣,指責批評他們。

  籌建模范醫院

  至今令張業勝印象最深的,還是白求恩籌建模范醫院。1938年6月,加美援華醫療隊隊長白求恩來到山西省五台縣耿鎮鬆岩口村后,看到八路軍晉察冀軍區后方醫院的大批傷員等待治療,醫院的規模、設備、技術人員及藥品等又遠遠不能滿足戰爭的需要,便積極建議創建一所比較正規的模范醫院。雖然這是一個很好的意見,也非常需要,但由於當時處在敵人后方,游擊戰爭不允許,所以將此建議報告了軍區領導機關。聶榮臻司令員經過再三考慮,才同意建一所小型的示范醫院試試。白求恩同志非常高興,在他的親自指揮下,隻用了5個星期,模范醫院就建成了。

  張業勝說,白求恩對工作極端負責,對技術精益求精。有一次,醫生林金亮因有急事從一個傷員旁邊經過時未向傷員詢問傷情,白求恩看到后馬上把他叫回來,質問為什麼不詢問傷員的傷情。事后,他把醫務人員叫到一起,給大家做了示范動作:他走到傷員旁邊俯下身子,詢問和近視傷員並親切地安慰了幾句話。白求恩說:“對於這些負傷的前方戰士,我們除了給他們以最大的關懷和技術處理,沒有別的辦法來補償他們為我們所忍受的痛苦。”

  然而,慘無人道的日本侵略者,於1939年9月25日,出動3萬多人的機械化部隊,在空軍的配合下向我邊區軍民發起了“掃蕩”,矛頭直指軍區首腦機關和后方醫院。我軍為了避其鋒芒尋機殲敵,有計劃地進行了轉移,並在牛津嶺一帶和敵人展開了激烈戰斗,擊斃日本清水聯隊長,取得了勝利。

  但敵人進到鬆岩口村后,進行燒殺搶掠,把村子燒得一干二淨,剛剛建立起來的模范醫院也被敵人燒毀。白求恩在難過、憤恨之余,也從中得到了深刻的經驗教訓,決定把建立模范醫院的計劃,改為建立流動的“特種外科醫院”。記者來到白求恩國際和平醫院白求恩紀念館,就見到了他當年發明的“盧溝橋馬馱子”:一個長方形的木盒子,裡面分許多格子,可裝常用手術器械和各種藥品。從馬背上放下來就可以展開成一個手術台,收起來就是一個小小的流動醫院,這樣就大大增強了場地轉移的靈活性。

  與傷病員同甘共苦

  張業勝老人說:有人認為白求恩脾氣不好,實際上他是看不慣醫護人員不負責和對技術粗枝大葉的態度。剛到鬆岩口后方醫院的時候,一次,一名護士隨同他給八路軍傷員換藥,雙手托著換藥盤,時間長了,這個護士的一隻手不自覺地放進了口袋。白求恩發現后,停下手裡的工作,用嚴厲的目光盯著這名護士。這名護士的臉唰地一下紅了,立刻把手拿了出來。

  還有一次,白求恩到病房去,正趕上一位醫生給八路軍傷員換藥。那位醫生動作比較重,用鑷子夾住傷口的敷料,“嗤”地一下撕了下來,疼得那個傷員“哎喲”叫了一聲。白求恩見到這種情景,很不滿意,嚴厲地批評道:“傷員的傷口是肉,不是樹皮,懂嗎?你為什麼不可以動作輕一點兒!”說完,他俯下身子親自為傷員換藥。

  張業勝老人說,白求恩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始終與八路軍傷病員同甘共苦。在晉察冀后方醫院裡,白求恩是資歷最老、年齡最大的醫務人員。晉察冀軍區領導為照顧他,常把從日軍那裡繳獲的香煙、罐頭、餅干給他送來,可白求恩每次都是原封不動地送給八路軍傷員。

  黨中央對白求恩在前線的生活十分關心。毛主席在給聶榮臻的一封電報中指示:“請每月付白求恩大夫一百元。”白求恩接到轉來的電報后十分感動,並在日記中寫道:“我沒有錢,也不需要錢,可是我萬分幸運能夠來到這些人中間,和他們一起工作。對於他們,共產主義是一種生活方式,而不是說一套或想一套。他們的共產主義是又簡單,又深刻,象膝關節顫動一樣的反射動作,象肺呼吸一樣用不著思索,象心臟跳動一樣完全出於自動。他們的仇恨是不共戴天的,他們的愛能包容全世界。”

  1939年11月11日黃昏,這是白求恩生命的最后時刻,他從上衣口袋裡抽出自來水筆,用顫抖的手寫下了遺言:

  “親愛的聶司令員:

  我今天感覺非常不好,也許就要和你們永別了。請轉告加拿大和美國共產黨,我在這裡十分愉快,我唯一的希望是能多有貢獻!請轉告加拿大和美國人民,最近兩年是我生平中最愉快、最有意義的時日……

  我不能再寫下去了。讓我把千百倍的謝忱送給你和其余千百萬親愛的同志!”

  1939年11月12日清晨5時20分,諾爾曼·白求恩大夫為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為了世界反法西斯的正義斗爭,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

  12月21日,毛澤東主席發表了著名的《紀念白求恩》一文,高度評價了他對工作的極端的負責任、對同志對人民的極端的熱忱和對技術精益求精的精神,並發出號召:“我們大家要學習他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從這點出發,就可以變為大有利於人民的人。一個人能力有大小,但隻要有這點精神,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記者懷著對白求恩的敬仰之情,來到了位於石家庄的華北烈士陵園白求恩墓前,深深地行了鞠躬禮,心中默默祝願:讓白求恩精神永駐,讓白求恩精神世代傳承。 

(責編:史新培、趙迪迪)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