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男阿龍:羊水栓塞是個什麼病? 且看且珍重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14年08月18日10:14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發布時間:2014年08月18日10:14  0條新聞

本期話題:羊水栓塞是個什麼病?

  “湘潭一產婦剖腹產后大出血不幸離世”的新聞,無疑是上周整個互聯網最轟動的話題。新聞本身及其反響阿龍君不想贅述,隻想告訴您幾個簡單的孕產凶險知識,且看且珍重吧。

  “孕婦死亡時滿口鮮血”,看到這個描述,阿龍君立刻想到了羊水栓塞,這個孕產科最凶險的惡魔,人類醫學至今未能攻克的疑難病例。   眾所周知,胎兒在媽媽的肚子裡孕育的時候,第一個靠的就是經由臍帶與胎盤傳輸所帶來的養分,而第二個就是靠著羊水裡面所富含的蛋白質。胎兒必須不斷喝下羊水來供應身體所需的養分,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蛋白質。

  而“羊水栓塞”最直接的解釋就是羊水所造成的阻塞。在分娩過程中,羊水突然進入母體血液循環,引起急性肺栓塞,導致嚴重的休克情況。尤其是彌散性血管內凝血,將使產婦發生不可控制的全身大出血﹔而其他污染物質進入血液,則會引發全身大面積急性感染、導致腎衰竭﹔這兩者都有極大可能導向死亡。

  羊水栓塞的發作率雖然隻有大約兩萬分之一,但孕婦和胎兒死亡率高達80%,是產科最凶險的並發症,也是至今殘存的孕產婦死亡主因。

  很多人都不太能接受,在醫學昌盛的今天有孕婦死亡的現實。但其實在醫學發達的國家,孕產婦死亡率也有約萬分之一。而在非洲,那些孕產婦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一的地方,則主要是難產和不安全墮胎。

  就中國而言,從2000年的十萬分之五十三,已經下降到了2010年的十萬分之三十,大概下降了43%。而在大城市,孕產婦死亡率不足萬分之一,總體來說已經很低,但落在任何一個家庭仍是天崩地裂般的大悲劇。

  至今為止,在地球這顆行星上,人類醫學還沒有找到產前檢查確認羊水栓塞的辦法,屬於不可預知極難搶救的醫學難題,做手術之前都會告知這種不可抗力及可能性,並由病人和家屬在手術協議書上簽字。阿龍君在這裡想說,每一個孕婦都很偉大,向母親致敬。

(責編:張?瑞、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