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網站地圖
人民網>>人民電視>>時政視頻>>2013兩會視頻專題

吳邦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條視頻

2013年03月08日16:28  來源:中央電視台

 分享    轉發:分享到QQ空間分享到騰訊朋友分享到開心網分享到人人網分享到新浪微博轉播到騰訊微博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進入《中央領導人報道集》專題

        [吳邦國]:去年11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確立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提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基本要求,確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對新的歷史條件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全面部署,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為黨和國家事業進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同時也對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明確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項任務上來,增強責任意識和憂患意識,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做好人大工作,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好完善好。

        [吳邦國]: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以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以增強黨和國家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為目標,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充分發揮我們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的政治優勢,充分發揮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的制度優勢,充分發揮國家機構實行民主集中制原則的體制優勢,確保國家永遠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

        [吳邦國]:要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充分發揮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作用,加強立法工作組織協調,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從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及時修改和制定相關法律,充分發揮法律的引領、推動和規范、保障作用﹔加強對"一府兩院"的監督,推動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目標新舉措落到實處,著力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著力改善人民生活、增進入民福祉,讓中國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吳邦國]: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維護國家法制統一、尊嚴、權威,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拓展人民有序參與立法途徑﹔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督促和支持國家機關依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保証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提高領導干部法律意識和依法辦事能力,引導人民群眾依法表達合理訴求、維護合法權益、解決矛盾糾紛,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實現國家各項工作法治化。

        [吳邦國]:201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的第一年。按照黨的十八大精神,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常委會辦公廳會同有關方面擬訂了2013年常委會工作要點和立法、監督工作計劃,並經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原則通過,對今年的工作作出預安排。一是抓緊研究制定五年立法規劃,繼續審議預算法、商標法、環境保護法、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和旅游法、資產評估法、特種設備安全法草案等。二是聽取審議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城鎮化建設、反貪污賄賂等報告,檢查行政復議法、義務教育法、可再生能源法等法律實施情況,圍繞加強對政府全口徑預算決算的審查和監督等開展專題調研,結合審議農村扶貧開發、傳染病防治等報告開展專題詢問。三是完善代表聯系群眾制度,認真辦理代表議案和建議,組織好代表閉會期間活動,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

        [吳邦國]:我們相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新一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一定能夠不負重托、不辱使命,推動人大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吳邦國]:各位代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催人奮進。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萬眾一心、開拓進取、扎實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努力奮斗! 

    (責任編輯:戴曉宇、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