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網站地圖
人民網>>人民電視>>時政視頻>>2013兩會視頻專題

厲以寧、林毅夫:三大措施應對日元貶值 條視頻

2013年03月07日09:51  來源:中央電視台

 分享    轉發:分享到QQ空間分享到騰訊朋友分享到開心網分享到人人網分享到新浪微博轉播到騰訊微博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進入《2013兩會視頻專題》專題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最近半年來日幣的貶值情況非常明顯,有一些經濟學家認為,它這種政策是以鄰為壑。最近即將接任日本央行的黑田先生也說,他們的目標是為了打擊通貨緊縮。日本這種政策其實影響到東亞各國。請問厲委員,中國大陸有沒有什麼對策來應對這種趨勢,還有我們最近整體的貨幣政策和外匯政策,是不是還會依照歐美的要求持續走向升值?謝謝。

        [厲以寧]:我們已經表過態了,並不贊成有些國家再實行過分寬鬆的貨幣政策,因為這是一種轉嫁經濟危機的辦法。但是已經這麼做了,我們該怎麼辦呢?三個做法:一是要加快產業升級、自主創新,不斷提高產品質量來向外推銷。二是要加快國內的結構調整,因為經濟質量的充分表現就是結構的優化,如果結構沒有優化,我們在國際市場同樣是被動的。三是要根據中國的外匯儲備情況,該進口還是要進口,該在外投資的還可以在外投資,一切不變,因為“走出去”是我們一貫的戰略。謝謝。

        [林毅夫]:這個我也可以補充一下。自從2008年世界金融經濟危機發生以后,世界上很多發達國家採取了適量寬鬆政策,增加貨幣供給,目的是通過自己國家貨幣的貶值來增加他們的出口,創造就業,促進增長。但是可能引起的是大量短期投機性資金的流動,造成其他發展中國家大量投機資金流入以后貨幣快速升值,而且可能造成國內房地產泡沫、股市泡沫,給他實體經濟發展帶來不利影響。面對這種情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政策建立上有一個非常大的變化,過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是反對一個國家對他的基本賬戶進行干預的,面對這種情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目前也修正了政策,如果一個國家有大量的短期投機資本流入的時候,那麼這個國家是可以採取一些資本管制的措施來避免貨幣的急劇升值,那就是外幣的急劇貶值。同時也可以避免他們國家產生一些房市泡沫和股市泡沫的情形。 

    (責任編輯:戴曉宇、沈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