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網站地圖
人民網>>人民電視>>人民網地方頻道視頻點播平台>>人民網記者遍全球

在德中國海員向國內拜年

2013年02月16日10:20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分享    轉發:分享到QQ空間分享到騰訊朋友分享到開心網分享到人人網分享到新浪微博轉播到騰訊微博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馬上播出

條視頻

    視頻介紹進入《人民網記者遍全球》專題

      人民網駐德國記者 管克江

      入夜的波羅的海波濤不驚,從第九層船艙的舷窗向外望去,四周一片漆黑,隻有遠處的航標忽明忽暗。大年初一,在漢堡“海員之家”理事長陳名杰先生陪同下,我坐上從德國布呂克港駛往瑞典特瑞堡的尼爾斯·豪格爾森號渡輪,同長期在這裡工作的六名中國海員共度新年。

      他們來自浙江和上海,在船上做服務生。64歲的毛甬平以前在家務農,1990年出海,干過廚師、洗衣工雜,袁惠明上船前是六級技工,陳科承包過一家公司的食堂,曾建平原來在紡織廠,陳國林曾是港務局的倉庫管理員。

      “尼爾斯·豪格爾森”號是一艘車客滾裝船,有200多個客房。此外,客輪上的酒吧、餐廳、電影院、會議室、公共洗手間等等,每天也需打掃。是什麼原因讓他們來到異國他鄉的海上?“簡單的說就是多賺錢,讓家裡生活得更好,子女教育得更好。”毛甬平說得挺實在。在船上做清潔工,他們並不感到地位就比別人低。陳國林自豪地說,他干活從不出差錯,主管也從不挑刺。“我們的工作技術難度不大,就是要勤快一點,負責一點。老板放心,客人滿意,你干得也開心。”袁惠明說,別小看他們這個工種,公司有一套嚴格的程序,比如客房裡衣架怎麼擺,廁紙怎麼放,玻璃怎麼擦--但他們十多年干下來,德國老板非常滿意。

      據陳名杰先生介紹,他們從1960年代就開始介紹台灣、新加坡、印尼等地的華人上船當海員,改革開放后,又介紹祖國大陸的農民出海。華人吃苦耐勞、遵紀守法的品格經過不同船公司之間人口相傳,“成為波羅的海上的一個品牌,船公司都愛用中國海員”。如今有200多位海員在20多艘船上打工。除了介紹工作、進行職業培訓、德語教學,海員之家還協助他們辦理保險,同船公司協商合同。海員們每天工作九個半小時,一年時間裡大約半年在海上,半年能回國休息,休假期間工資照拿。

      船上的生活待遇還不錯,煩心事是想家。“當你家裡人告訴你有人得病,你卻回不去,那是最痛苦的。”“雖然你有假期,但你想家的時候,家不在身邊。好在現在通訊發達了,打電話、上網也方便。”“還有件事情叫我不痛快,就是中國人在外面經常搞‘窩裡斗’,讓老外看笑話”……八零后陳科在這個問題上有見解:中國人在外面一定要團結。有些地方外國人是被看不起的,越是這樣,我們就越要團結,把份內工作做好,這樣才能贏得尊重。

      中國海員們特意為船上所有的員工准備了一頓中式年夜飯:油燜大蝦、蒸蛤蜊、燒鴨、蔥爆牛肉、炸蛋卷……知道是中國農歷蛇年,大家很興奮,見到我們都用漢語互祝“新年好”。船長伯特格爾說,他本來就愛吃中餐,有了中國員工,不僅工作上更加省心,而且還能常常打牙祭,真是太棒了! (人民網德國2月14日電) 

    向您推薦如下視頻

    1. 高速驚現"輪滑哥"
      高速驚現"輪滑哥"
    2. 美老兵劫持男童一周
      美老兵劫持男童一周
    3. 宋慶齡的黨齡隻有15天
      宋慶齡的黨齡隻有15天
    4. 孫宋二人為何沒合葬?
      孫宋二人為何沒合葬?
    5. 中國高血壓人群的特點
      中國高血壓人群的特點
    6. 高鹽飲食容易患高血壓
      高鹽飲食容易患高血壓
    7. 春節帶什麼回家?!
      春節帶什麼回家?!
    8. 美前局長談擊斃拉登
      美前局長談擊斃拉登
    9. 自制呼吸機為兒續命
      自制呼吸機為兒續命
    10. 腿打石膏還無証酒駕
      腿打石膏還無証酒駕
    11. 女店員率眾勇斗劫匪
      女店員率眾勇斗劫匪
    12. 李陽離婚案落幕
      李陽離婚案落幕
    13. 農民工撒落萬元遭哄搶
      農民工撒落萬元遭哄搶
    14. 美軍頭號狙擊手被槍殺
      美軍頭號狙擊手被槍殺
    15. 工廠用鴨肉制羊肉卷
      工廠用鴨肉制羊肉卷
    16. 男子花十萬享"帝王浴"
      男子花十萬享"帝王浴"
    (責任編輯:王子涵、沈陽)
    1. 美老兵劫持男童一周美老兵劫持男童一周
    2. 高速驚現“輪滑哥”高速驚現“輪滑哥”
    3. 曝日本屠殺朝鮮人照片曝日本屠殺朝鮮人照片
    4. 獸父性侵女兒15年求婚獸父性侵女兒15年求婚
    1. 名博"學習粉絲團"回歸名博"學習粉絲團"回歸
    2. 女鎮委書記批下屬不留情女鎮委書記批下屬不留情
    1. 酒對肝臟損害有多大?酒對肝臟損害有多大?
    2. 夜尿多就是腎虛嗎夜尿多就是腎虛嗎

    視頻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