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广西如期完成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目标任务

2021年07月30日09: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今年以来,乘着国家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东风,广西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如期完成上半年通道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三大主通道加快构建。贵阳至南宁高铁上半年完成投资32.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3%;钦州东至钦州港铁路支线扩能改造等3个支专线项目计划年底建成投产;黄桶至百色铁路已由国铁集团牵头开展前期工作,黔桂铁路增建二线、防城港站增建4股道等项目正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大能力运输通道正在加快形成。公路运输网络逐步完善,水口至驮隆中越界河二桥顺利完工,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力争10月建成通车,横县至钦州港高速公路争取下半年开工建设。

——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加快建设。钦州港东航道扩建(浚深-16.3米)主体工程已于6月底完工,将于9月底实现通航;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建成运营,钦州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防城港赤沙作业区1号2号泊位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今年上半年,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累计完成投资60.8亿元,占全年投资目标的60.8%。

——通道运行质量显著提升。今年以来,广西积极拓展通道沿线货源,新开通北部湾港至内蒙古、湖南、宁夏海铁联运班列,目前班列已覆盖四川、重庆等10个省份。海铁联运班列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累计开行2902列、增长72%。北部湾港航运服务网络不断织密,新增泰柬航线(钦州—海防—林查班—关丹—雅加达—林查班—钦州)、越南北部航线(钦州—香港—南沙—海防—宜山—钦州)两条外贸航线,集装箱航线达54条。上半年,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7亿吨、增长24%;其中集装箱吞吐量260.8万标箱、增长22%,增幅居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前列。跨境陆路运输规模持续扩大,1-6月中越跨境班列(经凭祥铁路口岸)累计开行886列、增长51%。今年5月首次开通“柳州—莫斯科”跨境直通中欧班列。

——通道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全面推广应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及“两段准入”通关改革,持续推动压缩北部湾港口岸整体通关时间。今年上半年,广西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5.34小时,排全国第一;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48小时,排全国第八。

——通道开放合作水平不断深化。今年上半年,广西积极与重庆、四川、湖南、贵州、云南等通道沿线省(区、市)沟通对接,就共同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通道运行和市场培育和争取国家大力支持等方面达成积极共识。今年6月,广西与青海共同签署《关于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开行海铁联运班列、互设飞地园区、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广西与重庆合作共建的重庆无水港已于4月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竣工投产;广西与四川合作建设的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正在加快施工进度,项目一期工程预计2021年底竣工。

(责编:陈秋南、游海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