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电视剧《逐梦蓝天》登陆央视 人民视频联合出品

2021年07月28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7月27日,电视剧《逐梦蓝天》(原名《中国制造》)登陆央视1套黄金档,并在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同步播出。该剧通过三代航空人的故事,全景式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间中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生动详实地展现出中国航空工业从零起步,到如今能与世界先进国家同台竞技的艰辛奋斗历程。

电视剧《逐梦蓝天》全阵容海报

《逐梦蓝天》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荣誉出品,中央电视台、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安徽五星东方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人民视听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星光书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张强任总编剧,李云亮执导,张博、李乃文、黄曼、徐小飒领衔主演,王梓权、牛子藩、王佳宇、朱研、牛飘、李昊臻、封柏、杨廷东、陈薪璇、王璐、王纯、纵昕芸主演,陈逸恒、齐欢、任东霖、吴珏瑾、赵毅友情出演。

航空报国我辈当先 再现“中国制造”之不易

1949年10月1日,17架参加开国大典阅兵仪式的飞机从天安门广场上空庄严飞过。这些飞机均为当时的收缴装备,因为数量太少,9架美制P-51战斗机飞行两次,才成功完成了新中国首次空中阅兵。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空中受阅编队为34型168架军机,预警指挥机、海上巡逻机、运输机、支援保障机、轰炸机、加受油机、舰载机、歼击机、陆航突击等,共12个空中梯队依次低空飞过,这些全部为我国自主研制。每每提及这两个场景的今昔对比,都让人心中升腾起对我国航空工业之沧桑巨变的感慨万千。

电视剧《逐梦蓝天》剧照

而如今,电视荧屏终于有了一部全景式展现我国航空工业发展历史的电视剧《逐梦蓝天》。该剧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是唯一获得工信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官方支持的航空工业题材大剧。它描写了中国航空工业从抗美援朝战场的硝烟中诞生,历经模仿学习、外方专家指导,到自主研发、全部由国人自己完成制造的艰难历程,生动地展示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成就和航空人的使命情怀,再现了中华民族不惧艰险、不甘落后、勇于探索、创新自成的民族精神。

配合预告片释出的全阵容海报上,运-20“鲲鹏”划过天际,这架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军用大型运输机,彰显着我国航空工业的腾飞。而在运-20之下,20个主要角色形象紧随其后,他们所代表的三代中国航空人,支撑着国家航空工业70年来的蓬勃发展。伴随视觉形象而来的,是醒目的“国之重器,以命铸之”八个字,这是航空人的豪迈之情,也是航空报国的精神之所在。

潜心创作秣马厉兵 求真求实以情动人

  《逐梦蓝天》的创作历时四年,经历了严谨细致的史料参考阶段,编剧及主创团队多次赴中国飞机制造重镇进行采风,航空工业集团先后六次组织专家研讨会,对剧中涉及到的航空专业技术问题进行探讨。编剧团队更是先后采访了50余位航空工业代表人物,查阅了近百本人物传记,力求剧中的所有人物形象都贴近真实、贴近生活。

电视剧《逐梦蓝天》剧照

电视剧《逐梦蓝天》剧照

在拍摄阶段,剧组先后于陕飞、西飞、中国试飞院、第一飞机设计院、自控所、强度所等飞机设计、制造、试飞、试验单位取景拍摄,其中多个场景更是首次开放给电视剧组拍摄。通过实地取景,《逐梦蓝天》真实还原了国之重器从设计研发、到部装总装,从试验测试、到试飞首飞的整个过程。

该剧由李云亮执导,本身即为军工后代的他,坦言拍摄《逐梦蓝天》是“圆了一个多年的梦”。对于跨度如此大的题材,他的创作原则就是“真实”,人物状态都要以“还原历史、再现历史”为主要目的,让观众感到“真实”将是本剧追求的最终目标,在剧中,主要场景均在真实的飞机研制单位拍摄,重要道具均为真实飞机,航空专家全程把关,力求深度还原国之重器研制过程。

此次《逐梦蓝天》聚集了老中青三代实力派演员组成强大演出阵容:张博、李乃文、黄曼、徐小飒领衔主演,王梓权、李昊臻、任东霖、封柏、齐欢等倾情奉献,一起演绎我国航空业发展的“核心中坚力量”;牛子藩、王佳宇、王璐、杨廷东等年轻演员代表了“朝气蓬勃的当今和未来”;而老戏骨陈逸恒、牛飘等则作为引路人稳稳压阵。这批优秀的演员将共同演绎来源于扎实原型基础“航空群像”,带领观众跟随角色的人生路,寻找到航空人、航空工业的“制造密码”。

电视剧《逐梦蓝天》剧照

电视剧《逐梦蓝天》剧照

电视剧《逐梦蓝天》剧照

飞机列队上阵 军迷制造迷的节日

《逐梦蓝天》展现的剧情跨度70年,米格15、佩刀F86、歼5、轰6、歼轰7、歼教7、空警500、新舟60、运20等各种中外机型粉墨登场,这也是国产电视剧第一次出现如此丰富的“飞机集团军”亮相,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歼击机、运输机、轰炸机、国产客机等众多国之重器的研制试飞历程更是独家揭秘。

同时,伴随着每一架飞机故事的展开,一直不为众人所知的航空制造工业细节也展露出冰山一角。曾经有过一个民间话题叫做“造一架飞机需要多少人参与”,其答案便是包含了设计团队、制造团队、试飞团队等数千人的共同协力,而《逐梦蓝天》则通过三代航空人的视角,带领大家了解了飞机制造工业的概貌,了解设计师的不易,了解大国工匠的智慧,了解发动机国产化的艰难之旅,了解试飞员“生为蓝天、死为蓝天”的献身精神。

   70年披肝沥胆,70年薪火相传,秉承着“国之重器,以命铸之”的工匠精神,在新中国70年的历史画卷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航空人承载国家战略、保军强军、举旗塑魂的奋斗史熠熠生辉。

(责编:陈秋南、游海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