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馆之宝|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北京老城门:用国粹留下老城门

2021年05月17日11:04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我国是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世界文明古国,文物规模和博物馆总量位居世界前列,是名副其实的文物资源大国。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博物馆教育普及,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人民网于5月1日推出“镇馆之宝”栏目,通过对博物馆馆藏故事的讲述,让更多人从文物中见证历史、铭记先辈、传承文化、弘扬精神。

北京拥有3000多年的建筑史、800多年的建都史,是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北京古都的城门独具特色,其建筑的一砖、一瓦、翘檐、雕花都显示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5月17日,人民网人民视频《镇馆之宝》栏目走进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为您讲述“镇馆之宝”北京老城门背后的文化与传承。

中国紫檀博物馆陈丽华用紫檀雕刻艺术制作老北京的城楼。十年多的耕耘,用紫檀及阴沉木完成了明清北京“内九外七”中的十六座城门、十座角楼和十座庙。这些作品整体结构以原建筑物为准,以1:10的比例。每块砖、每片瓦、每根梁、每条檩都按照原物比例,采用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雕刻而成,各个部件严丝合缝,工艺考究,细微之处都十分精巧,展现了老北京城楼的特色,再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艺术特点,展示了我国紫檀艺术的魅力。

陈丽华表示,“我已年近八十,我把四十多年的精力交给紫檀,用它做出来北京的老城门,希望城门永存下去。”

(责编:彭婧怡、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