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筑巢扰民生 消防员化身“钢铁侠”解民忧

2021年04月13日14:23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4月11日17时30分,山东省临沂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罗庄区付庄街道新劳模店村有个蜂窝已影响居民出行,请求摘除。指挥中心立即调派罗庄消防救援站2辆消防车12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处置。

17时59分辖区消防站到达现场,到场后在报警人带领下赶往蜂窝点,经现场观察,蜂窝所在处位于房屋外侧屋檐下,蜂窝外蜜蜂成群对居民生活造成了影响。消防员穿好防蜂服,携带麻袋对蜂窝进行摘除,将蜂窝摘除后消防员又使用杀虫剂对周边继续喷洒,防止蜜蜂返回,经过10分钟的处置,彻底解决蜂窝隐患。

事后经询问报警人得知,一开始蜜蜂在屋檐下筑巢并不大,就没有在意,结果时间长了蜂窝越来越大,已经影响居民的正常出行和生活,于是选择报警求助。

夏季是蜂类繁殖的高峰期,尽量避免接近蜂窝,如受到蜜蜂的攻击,千万不要乱跑,原地蹲下是最好的办法。一旦在家中发现了蜂窝,应立即向专业人士求救,切勿擅自摘除蜂窝。对摘除掉的蜂窝根部喷洒些风油精或花露水,可以消除它的气味,防止再次结巢。

(责编:陈秋南、赵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