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脱贫村到红色旅游村 这个小山村趟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14:22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这里四面环山,风景优美,层层环绕的梯田,崭新整洁的乡村旅游公路,统一建筑风格的农家小院,精心布置的观光步行道……

漫步桃棵子村,红色文化符号处处可见,步行道贯通各个景点,串起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桃棵子村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是著名沂蒙红嫂祖秀莲的家乡。十多年前,桃棵子村因地处偏远、山道崎岖,贫瘠的土地干旱缺水,经济发展落后,人们一直过着贫困艰辛的生活,是国家级贫困村。

近年来,桃棵子村围绕红嫂祖秀莲勇救八路军伤员和郭伍士八年寻亲等感人事迹,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整合各级各类帮扶资金,走出了一条文化旅游扶贫的新路子,借助红色文化、生态资源优势,坚持乡村旅游带动,大力发展"红色小镇",开发建设主题民宿,实现了由纯山区落后村到特色旅游村庄的蝶变。

文化旅游发展起来了,桃棵子村继续变生态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搞活“过夜经济”,增加旅游产值,放大石墙石屋等原生态沂蒙风情特色,设了“一山九墅”精品小木屋、精品小石屋、沂蒙老山街等风情民宿,带动发展农家乐32家。

在引来了大批游客后,村里借势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农业,在村南发展核桃园区500亩,在村西、村北开发甜桃、大樱桃园区550亩,生姜、芋头做品牌,开发了400亩的种植基地,通过生姜、芋头产业的发展,年可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1.6万元。

深秋时节,桃棵子村的乡村旅游却愈发火热。一波又一波的考察调研团、学习教育团以及个人旅游爱好者,慕名来到桃棵子村,聆听红嫂事迹、瞻仰沂蒙精神。

如今,“红嫂故里”桃棵子村,已升级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依托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红色乡村旅游。2017年实现了全面脱贫,村集体收入达到60多万元,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责编:陈秋南、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