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河山立传  200米长卷《长江万里图》亮相国博

2018年04月11日09:00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美术创作工程《长江万里图》巨幅长卷展”日前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全长200米、高1.5米的画卷,全面展示了新时代长江的自然风貌和文化景观。

从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格拉丹冬雪峰,到太平洋西岸的东海之滨,长江,尤如一条气势恢宏的矫健苍龙,它得天水,出千峡,纳百川,自西向东横贯神州大地,成为孕育中华文明的生命之河。长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象征。它用博大的胸怀,滋养了五千年华夏文明。

古往今来,面对生命之河的悠久历史和壮丽景色,许多丹青国手都留下了不朽的墨宝画卷。从南宋的夏圭,明代的吴伟,到近代的张大千、吴冠中等艺术巨匠,都曾绘制过《长江万里图》,这些传世的画卷,见证了千百年来长江的自然变迁和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脚步。

岁月更迭,风雨沧桑。改革开放40年来,长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记录这一历史巨变,为新时代的长江造像,2017年3月,巨幅长卷《长江万里图》美术创作工程启动,中国画学会召集全国最优秀的50多位美术家,成立了创作艺术委员会,广泛收集长江各类史料,经过多次研讨和论证,委员会专家最终确定,以表现新时代的长江面貌,反映长江文化精神,突出时代性作为创作主旨,同时还制定了从草稿、小稿、采风、中稿到大稿的创作流程。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另外他也讲到,我们要坚守我们中国的文化自信,所以我们作为美术家,我们就有责任用我们的画笔为山河立传,为大地写真。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3日。

(责编:魏青成、王鹤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