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探秘山东沂水县“逝有所安”殡葬改革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9日14:01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沂水县委书记 薛峰】:“让每一个人,体面的有尊严的,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路,实现逝有所安。”
   
    2017年春,山东沂水县在国内率先实施殡葬全免费改革,对具有沂水户籍、在沂水去世的居民,殡葬过程中涉及的遗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费和公益性公墓墓穴使用费全免,相关费用由县乡财政承担,真正做到让逝者安息、给生者减负。

    4月5日清明节当天,记者来到沂蒙山区腹地的沂水采访时,遇到了身着朴素的沂水县委书记薛峰,他正冒雨带着相关人员在跋山公墓走访。

    【沂水县委书记 薛峰】:“从目前情况来看,改革将近一周年了,整个工作进展比较顺利,社会也比较认可。”

    地处鲁中南的沂水县人口115万,由于人多地少,“死人与活人争地”的问题较为突出,加之逝前修坟制棺、骨灰装棺再葬和丧事大操大办等旧习,群众丧葬负担沉重,特别是农村贫困群众、城郊失地村民、下岗职工等一些低收入群体面临“死不起”的问题,很多人不堪重负、苦不堪言。

    【沂水县许家湖镇镇长 耿立江】:“全镇这种公墓,我们一共建成了6处,可供全镇十年使用。全部投入使用后,全镇可节约耕地300亩,还能给每户节约殡葬费2万元。我们镇政府虽然投资了700万建这6处公墓,但是群众的负担大大减轻了。”

    【村民 刘相同】“去年6月俺哥哥去世后,当时俺嫂子不同意送进公墓。我是个老党员,本身得带头,经过逐步和村委红白理事会去做了工作,最终说服俺嫂子同意把俺哥埋到公墓。她家庭本身就比较困难,这样呢又省了2万多元,现在俺嫂子也很认可了,也很满意。”

    【村民 藏东】“我奶奶是去年6月1日去世的,是我们村第一个进入公墓的。当时这种形式,我父亲不是很接受,但我觉得这个事吧,是必然形势,也是以后的发展趋势,还能减轻了以前那种方式的费用。经过村两委干部和红白理事会的宣传,我父亲慢慢接受认可。通过这一年的时间吧,我父亲也非常认可这个问题。”

    在沂水,以前安葬费少则一万多元,多则几万、十几万元甚至更高,现在至多花费一千到几千元的亲戚接待等费用就可以圆满办好丧事。截止目前,该县已有7770多户家庭享受到了殡葬全免费政策。

    【沂水县委书记 薛峰】:“今天我也可以非常自信的说,在我们沂水县,沂水人去世以后,不管他曾经担任过领导干部,还是企业老板,还是普通老百姓,他们去世的待遇是一样的,就是火化炉是一样的,骨灰盒是一样的,墓穴是一样的,墓碑也是一样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沂水县殡葬改革新政“一石激起千层浪”,迅速形成了社会共识,通过改革,殡葬方面的一些陈规陋习得到了有效根治,农村丧事过度殡葬、大操大办现象基本杜绝,祭祀亲人,鞠躬代替了磕头,献花代替了烧纸,沂水“厚养俭葬”新风尚正在逐步形成。

 

(责编:戴晓宇、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