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郝苗开音乐会 戴玉强 魏松 丁毅甘当绿叶托红花

2018年01月17日17: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戴玉强、魏松、丁毅助阵郝苗音乐会
戴玉强、魏松、丁毅助阵郝苗音乐会

2018年1月13日,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硕士生导师、女中音歌唱家郝苗在这里举办《我们在一起——郝苗和她的朋友们亚运城之夜音乐会》,这是这位金钟奖得主阔别十年之后回到老地方再度放歌。现场,郝苗以令人叹为观止的声乐技巧和丰富的表现力赢得到场观众阵阵喝彩,戴玉强、魏松、丁毅三位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的联袂助演,向国人呈现了具有国际范儿的中国古典声乐两代人的最高水准。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在全场观众面前激动地称赞郝苗是“中国古典声乐界的一颗好苗儿”。

“金钟奖”金奖得主故地再唱

当晚,华灯初上,晚风徐徐,星海音乐厅门前,大屏幕上《我们在一起——郝苗和她的朋友们亚运城之夜音乐会》的巨幅海报格外醒目。此刻,人们正陆续地从羊城四处聚集到这里,只为了聆赏一场华彩的视听盛宴。音乐会开场,著名指挥家杨洋挥棒珠江交响乐团上演一曲《蝙蝠序曲》。令人耳目一新的是,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不仅激情助唱而且脱口秀般导赏取代了传统的报幕主持。

本次音乐会的以两首两首华丽和强烈戏剧冲突的西洋歌剧咏叹调 “我心花怒放”和“致命的礼物”(选自《参孙与达丽拉》和《唐卡洛》)开场。舞台上,郝苗的演唱情感丰沛,演唱技巧驾轻就熟,戏剧与抒情的声线,使得两首女中音的声乐作品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其超强的唱功和音乐表现力,让到场的专家和观众一片沸腾。

“人说月光如水,我看月光似泪。每当我仰望明月,总是眼含热泪。月光下的故乡,那里有我的妈妈,还有一束丹桂……”十年前,郝苗凭曾凭借对这首《月光恋》和欧洲歌剧作品的高水准诠释夺得了“金钟奖”的金奖。十年后,回到老地方,郝苗再次深情的唱起这首作品。十年转瞬,恍如昨日,当年的莘莘学子如今已经成为一名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让她在教坛和歌坛为祖国培养出众多的学子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展露头角,获得喜人的成绩,如今,这首歌故地再唱,歌声中充满了她对生活的感悟以及对生命的感恩,也令观众闻之为之动容。

除了得心应手的西洋经典歌剧咏叹调,郝苗还选择了《九儿》《天路》《绒花》等几首具有浓烈抒情色彩的,国内听众耳熟能详的声乐作品,歌声细腻婉转、风格把握得当、情感丰富,充分展示了郝苗对于不同艺术类型声乐作品演唱的驾驭能力。

“大绿叶”配着“小红花儿”

这场演出最大的亮点恐怕在于“大绿叶小红花儿”的有趣搭档,戴玉强、魏松和丁毅等大腕儿的加盟让音乐会增加了分量和艺术高度,这在此前极少见到多位重量级大腕歌唱家为一位青年歌唱家登台助阵的先例,足以证明三位中国歌剧界的泰斗对郝苗的认可和抬爱,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不仅登台献唱了自己最拿手的歌曲《两地曲》,还与郝苗搭档演绎了歌剧《风流寡妇》中二重唱“默默倾听”。这是一曲唯美的爱情礼赞,两位艺术家深情款款地演唱配上舒缓优雅的舞步,让音乐厅内如水般荡漾着音乐的情感。整场演出中,作为主持人的戴玉强不时地出场穿针引线,他风趣幽默妙语连珠,插科打诨之间为音乐会制造了无数的欢乐,场内掌声笑声此起彼伏。

魏松和丁毅两位大艺术家也和郝苗进行了精彩的搭档演绎。比才歌剧《卡门》中的一个经典段落,"花之歌"“爱情像一只顽皮鸟”,歌唱家丁毅和郝苗将一对恋人之间的情感倾诉演绎得淋漓尽致,一曲歌毕两位歌唱家将手中的玫瑰抛向观众席,将这种浪漫的情绪推向极致。法式的浪漫意犹未尽,意大利式强烈的戏剧冲突接踵而来,魏松和郝苗则搭档演绎了意大利作曲家马斯卡尼的独幕歌剧《乡村骑士》中的咏叹调“瞧你,竟胡说八道”,两位极具爆发力的“力量型歌唱家”在乐曲结尾处的演绎情绪爆棚,无可遏制的高音冲击着每一位观众的耳膜和心灵。

音乐会的尾声,四位歌唱家同台,共同演绎了一曲《我爱你中国》尽情表达艺术家们的赤子之情。在一阵高过一阵的掌声与喝彩声中,四位歌唱家返场再为观众演唱了一首风靡世界的意大利拿波里民歌《我的太阳》,这正是音乐最精彩的部分,四位歌唱家最后飙起了高音将这首歌曲演绎得光芒万丈,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最高潮。

在过去的十年间,郝苗深入简出,除了有选择性地演唱优秀的中外音乐作品对自己的歌唱进行锤炼和拓展,同时也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培养学生,教书育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任重道远。此番,这是她来广州举办的首场独唱音乐会,对于郝苗的艺术道路来说是一个精彩的开端,也是一个新的起航。

音会后,三位歌唱家如此盛赞郝苗:

丁毅:这次音乐会非常成功,从观众热情的掌声和现场热烈的气氛可以看出人们对古典音乐的热爱,当然更是对一位优秀的年轻歌唱家郝苗的认可。其中,大家喜欢这场音乐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包括戴玉强、魏松和我在内的三位男高音的加盟,我们都希望我们的音乐事业后继有人,能够不断地推出年青一代优秀的接班人。音乐会上,我们三个人每个人都与郝苗进行了默契的合作,各自选择了不同风格并颇具难度的欧洲歌剧中经典的二重唱。当然,最后我们四个人一起合作的《我爱你中国》表达了我们的赤子之心以及传承音乐事业的情怀。希望这台音乐会能多多推广,并在大众中间传播,让更多的人走进音乐厅,欣赏高雅艺术。

戴玉强:她是一位非常有实力的歌剧演员,我觉得她如果不上舞台演歌剧、唱音乐会太可惜。她的嗓音条件实属罕见,音乐感觉也非常准确到位,像她这么好条件的歌唱家实在稀缺。像郝苗这么美妙的声音,应该有更多地历练,活跃在舞台上让更多的听众认识她,喜欢她。这一次,我和魏松、丁毅都来给她捧场,证明她的确是中国新生代古典声乐的实力派代表。郝苗前十年一直致力于教育事业,但是作为女中音声部来说,艺术生命相对比较长,她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今后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尽量抽出点儿时间,多唱点好歌演点好戏,为繁荣我国的声乐事业多做点贡献。

魏松:今天的音乐会我感觉郝苗发挥的非常完美出色,这是一位新生代难得的女中音。音乐会上,她也演唱了各个时期的代表作。作为前辈,我们希望她今后多多出来为大家演唱,不能光教书却不出来唱歌,不然这么好的嗓子浪费了。这个音乐会是个好的开端,希望郝苗从今天开始起航。

观众李先生:这是我第一次听郝苗的演唱会,之前对她并不熟悉,但是这一次她的歌声打动了我。更让我没想到的是,她的唱功如此精湛,她的情感极具爆发力。

观众冷女士:她演唱的《绒花》实在是太美了,那种热情地表达是发自内心的。

观众小琪(学生):我很少听这种古典艺术的音乐会,这一次被震撼到了,郝苗老师绝对是一位实力派唱将,而三位大歌唱家能够力捧后辈非常令人感动。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