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数字经济是中俄优先推动的合作领域

2017年11月01日1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 10月31日下午,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德米特里·阿纳托利耶维奇·梅德韦杰夫做客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以“推动中俄关系发展 夯实世代友好根基”为题与中国网友在线交流。

在回答网友关于俄罗斯欢迎中国什么样的技术和投资时,梅德韦杰夫表示,近年两国成立了副总理级投资合作委员会,数字经济、高新技术领域是双方首要推动的合作项目。

梅德韦杰夫谈到,在俄罗斯举办2017开放创新论坛期间,他同马云讨论了数字经济合作相关问题。“在电子商务方面,许多都与中国商品和服务相关。目前俄罗斯的网购金额已经达到了数万亿卢布。未来俄罗斯将进一步发展物流服务,让更多人享受网购的便利。”

梅德韦杰夫表示,近年来俄中两国在多个领域有大规模投资合作。两国合作项目涉及数字经济、高新技术等领域。同时,电子商务、核能、航天、飞机制造等领域都是两国合作的重点。

梅德韦杰夫说,中俄两国经贸往来发展迅速。今年前8个月两国双边贸易额增长了35%。这一数字代表了工作岗位的增加和商品服务的扩大。“经贸往来带动了两国经济发展,希望这一速度能够继续保持下去。”

俄罗斯市场正在努力吸引外资。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中国交往尤其频繁。梅德韦杰夫介绍,在远东,俄罗斯正在建立跨越式发展区,落户企业可以享受五年税收为零等优惠政策。 

(责编:赵纲、何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