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财经视野

甘剑平:未来的独角兽最有可能在三个领域里产生

2017年04月24日14: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我们有三个主要投资方向。医疗健康、消费和互联网、高新技术,我们只做这三个领域,有专业的团队在三个领域里面投资布局。”启明创投的主管合伙人甘剑平认为,“这三个领域代表着技术的发展、代表着创新、代表着生产力的不断释放,所以未来的独角兽在这三个领域里面最有可能发生。”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上,启明创投的主管合伙人甘剑平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他的观点。

该次峰会,与会嘉宾以“投资进化论”为主题展开讨论,探讨中国股权投资领域十年来的变革与创新之路。

2016年启明创投投资了摩拜单车,请问一下摩拜是否有上市的计划?或是否有境外上市的计划?

甘剑平:我们作为VC,工作就是投资,然后帮助有创新能力的公司成长。摩拜未来是不是上市,我觉得这是一个具有创新能力的公司,我们当然希望未来能够上市,能够成为一个不断持续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至于具体有没有一个时间表,目前来说还没有。

您觉得潜在的独角兽企业会出现在哪一个行业?您对这两年,2017、2018年创投的投向有一个怎样的分析?

甘剑平:我们投资主要有三个方向:医疗健康、消费和互联网、高新技术,我觉得这是我们启明和其他机构不完全一样的地方,我们只做这三个领域,有专业的团队在三个领域里面投资布局。这三个是代表着技术的发展、代表着创新、代表着生产力的不断释放,所以未来的独角兽我认为在这三个领域里面最有可能发生,我也希望每一个启明投资的公司都能够成为独角兽。

现在资本市场追逐共享单车的逻辑,是更看重其盈利模式,还是更看重上市计划可使资本实现短线进出?

甘剑平:我们投资摩拜单车的逻辑,首先它是一个非常具有创新性的企业,摩拜单车第一个把移动互联网、GPS的技术和自行车结合在一起,这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创新产品。中国过去的产品都是某种意义上抄袭海外的某一个产品,摩拜单车是一个中国人独创的非常具有创新意义的产品,这是一个伟大的产品、伟大的革命、伟大的创新。我很清晰我在投有创新能力的企业,他还有收入,至于收入多大我们不太确认,到底这个市场多大,多少人愿意骑这个自行车上下班不太确,这是我们赌的一个东西,但是我投的是一个伟大的创新产品。

能不能介绍一下现在的大环境下在创投这一块,投资企业募资的情况怎么样?难度有什么变化吗?

甘剑平:我们这个行业现在非常的热闹,它受到的关注度也越来越大,毫无疑问这个行业现在是一年又一年创造新高。从政策角度讲,政府鼓励万众创新、大众创业,从市场经济角度讲,这个行业在不断地创造新的神话和奇迹,从我们投资的大众点评、美团到共享单车到滴滴打车等等,一个又一个的独角兽在相对来讲比较短的时间里出现。在资金的推动下,吸引了可以说是全中国的最优秀的人才来投入到创新行业里面。另外,中国国内A股创业板上市越来越多,有非常多的兼并收购,BAT不断在各行业布局,所以对我们来讲退出也非常畅通,回报很好,所以更多的资金也愿意进入到这个行业。

能否介绍一下启明创投这两三年的投资回报情况?

甘剑平:从不同的排名和排行来说,启明都是全中国回报最好的,虽然在不同的榜单上的具体排位有可能略有不同。过去一年,美图在香港上市,我们是美图公司前三大的机构投资人,我们投资的海兴电力在和中持水务成功在A股上市,上周我们得到了另两个公司批准上市的消息,未来几个月内将登陆A股市场,此外还有好几个兼并和收购,过去一年对我们来讲,业绩非常不错,我们的投资人也非常满意。在此之前,我们的一些退出案例,比如说像世纪佳缘在美国上市,比如说我们曾经是小米的第二大机构投资人,还有泰格医药A股上市,以及大众点评等等,说起来,我们应该是VC机构里面投资了最多的独角兽的机构之一。

启明创投除了有人民币基金还有美元基金,能不能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甘剑平:我们总共有五期美元基金,四期人民币基金,最近一期美元基金是6.5亿美元,人民币基金是15亿人民币,我们目前总共管理差不多27亿美元,应该是在VC行业里面管理资金最多的机构之一,从资金管理额度来讲应该排前三。

现在互联网吸引了众多创投,能不能展望一下,未来在启明创投所关注的三个方向里,互联网是不是会受到更多的关注?还是这三个领域都差不多?

甘剑平:我们所有的和你同龄的、你的上一辈们或未来的宝宝们,都会在移动互联网上面花很多时间、花很多钱,获得很多信息、娱乐等等,我相信这个互联网行业会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快,我们的投资就是跟着消费者走,跟着市场走,我们有非常大的投资在这个行业里面。美图公司在2016年12月成功在香港上市,当时的市值差不多40亿美金,是目前来讲在香港上市的互联网公司里市值第二大的,第一大是腾讯,第二大就是美图,融资角度来讲也是第二大融资金额的。启明在里面投了3000多万,估值现在是3亿多,大概有十几倍的回报。能够有10倍的回报,对我们来讲就非常高兴了,我们总体的投资目标是每一个投资项目都是5倍以上,能够得到10倍以上的回报我们非常高兴、非常欣慰。

(责编:刘曦、彭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